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的一年请举杯,品一品时间的味道!

2023-01-05 19:10
来源:瞭望智库

草长莺飞,花谢花开,时间总在万物繁衍中流逝,你是否也曾向孔子一样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可以斑驳青草相依的屋角,也能消磨年少轻狂的锐气。

昨晚,罗振宇在跨年夜再谈“时间的朋友”,他疑问:怎么才算时间的朋友呢?时间又是什么味道的?

图片

时间的朋友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给出了一份答案。

我的记忆随之回到了一个日光正好的午后,漫步在酒城泸州小市的一条老街上,由北向南,从宝莲街往下走,经过转角店,在新街子有协泰祥、裕厚祥,在什子头有生发荣,在过江楼巷有鸿盛祥、富生荣等明清延续下来的酿酒老作坊,附近的山里还有长达数公里的醉翁、纯阳两个藏酒洞,走过小市古镇东侧,酒香扑鼻,我想这就是时间的味道了。

图片

白酒的香味物质实际上是微生物新陈代谢的产物,这一定程度上是时间馈赠给人们的礼物,让人们有机会品尝到时间的味道。当我们找寻着时间味道的答案时,时间也会告诉我们从何而来,该去往何处。

1

在微观的世界里找到答案

酒香的秘密在宏观的世界里很难找到答案,在超微观世界里,答案却显而易见。

白酒的酿造过程最重要的是依靠微生物参与,微生物将粮食谷物中的淀粉降解为糖,再利用糖在无氧条件下进行发酵,将糖转化为酒精。同时在发酵过程中,微生物会代谢产生一系列的风味物质,通过蒸馏进入酒中,赋予白酒各种典型香味和风格。

图片

所以,酒中的香味物质实际上是微生物代谢的产物,不同种类微生物的参与程度决定了酒质的不同,而对于浓香型白酒而言,这些微生物就大量蕴含在窖池的窖泥当中。

泥窖窖池是生产浓香型白酒的重要前提条件。“泥窖生浓香”“老窖酿酒格外生香”的秘密就在于浓香型白酒独有的酿酒技艺“千年老窖万年糟”,糟醅在窖池中年复一年循环发酵,使得窖池窖泥中的酿酒功能微生物不断驯化和富集,当窖池不间断持续使用的时间越长,窖泥中的微生物越丰富,酿出的酒越好。

窖池的窖泥中生长着种类繁多、功能各异、有益于酿酒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需要几十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生息繁衍。与此同时,如若窖池中途停止使用半年以上,窖泥中的微生物会被抑制生长直至死去。因此,窖池越老,且不间断使用时间越长,窖泥中富集的微生物越多,所酿之酒的风味物质就越多,酒体的质量就越好。所以浓香型白酒才有了“窖龄老,酒才好”的说法。

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作为泸州老窖战略大单品之一,与国窖1573品牌一脉相承,形成了泸州老窖以“窖池”资源为核心的品牌体系。

泸州老窖是在温永盛、春和荣等36家明清酿酒老作坊基础上以公私合营方式组建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不间断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老窖池群。在白酒行业,一口窖池要不间断持续使用30年以上才能称之为“老窖”。泸州老窖拥有的老窖池数量占白酒行业老窖池总量的90%以上,且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了世界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采用不间断持续使用30年、60年、90年以上的专属年份老窖池进行酿造,在数十年持续使用的过程中,窖池窖泥中的有益酿酒功能微生物菌群持续繁衍进化,它们代谢所产生的香味物质也越来越丰富,使得所酿造酒体的酒质与酒香也越来越好。得天独厚,韵味非凡。

一口口老窖池,它们在微观世界中演绎着别样的精彩,造就了风味绵长的时间佳酿——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

图片

2

做时间的朋友

谁不想品一杯时间的味道呢。但这一杯得来却不易。

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连续5年携手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再度向外传递出白酒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如果没有坚持,每一口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里,怎么会有时间的味道呢?”罗振宇认为,“时间的朋友”,代表着“坚持”和“专注”。

一句话道出了酿酒人的品格,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的醇厚绵长不仅仅来源于老窖池中微生物的作用,也来自泸州老窖人匠心精神数百年的传承。

公元1324年,元朝人郭怀玉发明了甘醇曲,中国最早的大曲酒从泸州开始流芳数百年。时光流转,699年、24代人传承不间断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成为了中国酿酒文化演变的一个侧写,堪称中国制造业史上的活化石。

与此同时,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在酿造过程中,都配有10年以上丰富经验的专属护窖师团队养窖、护窖,保证老窖池在每一次酿造中发挥极致,以确保所酿之酒的品质稳定。

图片

一杯好酒的味道,不仅是自然神奇的造化,也是事在人为的坚守,如果不是泸州老窖人的“坚持”与“专注”,我们也无法品尝到这珍贵的时间的味道。

3

从何而来,去往何处?

品尝过时间的味道,我们便知道了我们从何而来。敬畏时光,感恩赐予,我们也要知道该去往何处。

跨过时间的这道闸门,在新时代中,继承传统、坚守初心是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而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领先企业的泸州老窖在继承传统、守正创新方面也做出了典范。

450年传承至今不间断使用的老窖池、699年传承不间断的酿造技艺是泸州老窖酿造佳酿的精髓所在,同时也是我国白酒酿造行业重要的文化遗产,被称之为“活态双国宝”。

图片

这些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国酿酒文化演变的一个缩影,还是中国传统制造业智慧的印证,它不仅展现了中国酿酒技术的不断进步,也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集中体现,这是时光的恩赐,更是我辈之人前行的强大动力。

源自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在新中国茁壮成长,泸州老窖就这样穿过时间,不仅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也在社会层面散发出积极正向的能量,以朝气蓬勃之姿发出时代最强音。

新的一年到来了,让我们举杯,品一品时间的味道,见证前行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