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入选2022年《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前三,企业责任与员工关怀受高度认可

2023-01-03 16:04
来源:新华财经

12月27日,《财富》(中文版)发布 “2022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京东在Top50全明星榜单上排名第三,行业榜单排名第一。

《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评选通过广泛问卷及编辑部评分加权计算产生,呈现了4万多位中国企业管理人心目中年度最推崇的公司,以及对各行业企业在管理能力、人才吸引力、产品/服务能力、社会责任等角度的评分排名。综合得分最高的50家公司荣登“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全明星榜。《财富》指出,此榜单是对企业软实力的考量,“即便在商业竞争规则被不断改写的时刻,它们也能够依靠自身的核心技术,以及对公司战略的坚定执行力承受住这几年的‘压力测试’,从容应对着各种无法预知的挑战。更为可贵的是,它们在凭借韧性发展的同时,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排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中粮集团、比亚迪、京东、中国中车、顺丰、国家电网、中国航天科技、华为、三一集团和贵州茅台。 

榜单前十位 来源:财富Plus App

《财富》认为,在抗疫前线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对全体员工的普惠关怀是京东今年上榜的突出表现,也是使得京东从去年全明星榜第17位跃升至年度第三的重要原因。 

从今年3月底开始,来自京东的物资、设备、人员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通过陆运、水运、空运驰援上海,其中包括各地调派的5,000名员工,以满足每天150万订单的峰值需求。截至6月1日,京东累计为上海运送超过15万吨生活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在支援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抗疫保供期间,京东累计投入及商家减免费用20亿元。

年末的这几天,来自上海、广东等全国16个省市的首批1000余名京东快递小哥陆续抵达北京,定向增援北京市内的快递配送。京东健康通过捐赠保障药品及防疫物资供应、上线在线问诊专区及发热门诊、提供用药指导服务、向社会各界开放合作等形式,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保供。

今年11月,京东宣布,将逐步把外包员工转化为德邦自己的员工,确保每个德邦员工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并拿出100亿元为包括全体德邦员工在内的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同时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京东目前公司体系员工总数超过54万人,其中一线员工80%来自于农村。有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个季度,京东给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支出超过330亿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