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老冯寻宝之秦地非遗|华州皮影(下)

2022-12-26 16:11
来源:新华丝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悠久历史积淀下的珍贵文化技艺,往往展现着一个地域、民族或群体的精神富饶、思想丰盈与文化多样性,对其重视与爱护体现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精神宽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省份之一,简称秦的陕西省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拥有古都西安、塞上榆林等历史文化名城,其耀州瓷、凤翔泥塑、华州皮影、安塞腰鼓、陕北说书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

华州皮影是主要分布在陕西省渭南市的一种传统戏曲艺术,相传起源于汉武帝思佳人,堪称世界电影艺术之祖源。华州皮影的制作精细,以秦川牛皮为材的影偶多经数十道工序雕刻而成,其人物、景物及场景的造型多进行平面化、艺术化、卡通化处理,民族气息浓厚,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在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发展中,展现着别样丰彩。

今天,以华州皮影为代表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怎么样呢?请跟随《老冯寻宝》栏目一起,在《秦地非遗》中感受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与灿烂,体会传统艺术之花的生命绽放。

《老冯寻宝》栏目由中国经济信息社陕西中心策划出品,由陕西西凤酒厂集团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