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化智能化助力西凤酒品质升级

2022-12-23 15:05
来源:新华指数

近日,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创新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工业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企业创新大会上,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管理创新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获得全国一等奖。西凤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基于精益思想理论,建立了由运行保障、体系建设、流程优化、现场管理构成的全价值链质量管控体系,全面总结归纳了推行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的有益做法和成效。

2021年11月,西凤酒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全面投产运行,全国领先的智能化酿造车间正式投用。利用数字+技术,探索出白酒精细化酿造工艺,解决了传统白酒酿造资源消耗大、效率低、品控难等一系列问题,逐步破译凤香型白酒的“基因密码”。

智能化生产线通过总结工匠、技师的经验,让工作流程标准化,让生产过程监控精细化,带来了品质提升、口感优化的效果。智能化设备使辅料用量大幅精减,酒醅中的稻皮使用量比老车间减少10%左右,减少辅料用量后,酒质中的糠杂味明显降低;同时还减少了曲水量,大曲用量由原来的24%降为20%,酒醅水分由65%降至63%,精准解决了曲大酒苦、水多酒淡的操作难题,基酒口味更加醇香柔和、甘润挺爽。

未来,西凤计划进一步建设10万吨基酒生产车间、50万吨的基酒储存罐群、20万吨的成品酒生产车间,彻底解决西凤发展短板的现实需要,以优质基酒的产能和储能支撑名酒发展。目前,10万吨基酒生产车间已启动方案论证。相信随着生产体系的进一步建设完善,西凤酒品质有望进一步提升,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者忠诚度,提高西凤酒品牌传播力。

“西凤酒品牌传播力指数”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指数基于2019年首创的品牌传播力评价体系,围绕西凤酒品牌传播特点进行研发,从品牌传播的知名度、公信度等方面,构建西凤酒品牌传播力评价体系,综合评价品牌传播情况。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唯一主体和中国经济信息服务的开创者,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建立起“5-2-1”的业务体系,包括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高端智库,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国一带一路网,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为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研究机构等海内外用户提供经济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