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2中国酒业协会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在宜宾举行

2022-12-22 18:01
来源:新华财经

12月15日,以“品和美佳酿 聚大师匠心”为主题的2022中国酒业协会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在“中国酒都”宜宾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们齐聚一堂,在专业品鉴交流中研讨白酒品质文化,共话白酒产业发展,助推白酒行业共商、共建、共享。

1-.jpg

图为2022中国酒业协会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现场

据了解,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公司承办,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是感官品评技术交流和产品技术创新的盛会,已经成为引领白酒行业品质发展、助力美好生活的重要平台。

在浓郁酒香营造的“和美”氛围中,年会现场品评、交流的氛围分外热烈。以白酒计算机品酒系统为辅助,首席白酒品酒师们采用观色、闻香、品味、辨格等方法,对1992年、1997年、2012年3款52°陈年五粮液和来自全国各酒企的16款领鉴大师创意酒进行了专业品评。

4-.jpg

图为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在年会现场品评美酒

凭借卓越的品质,1992年52°陈年五粮液赢得了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艾金忠“品饮该酒是一种美的体验和美好的记忆”的极高赞誉。同时,3款52°陈年五粮液也得到了在场首席白酒品酒师们的一致好评。

2012年生产的五粮液(52°):酒体色泽清澈(微黄);窖香、多粮香浓郁,陈香优雅;酒体甘甜柔和,醇厚舒适;入喉丝滑爽净,唇齿留香;酒体层次感丰富,回味持久。

1997生产的五粮液(52°):酒体色泽清澈(微黄);窖香、多粮香馥郁,陈香舒适典雅;酒体甘美浓厚,醇绵舒适;入喉丝滑柔顺,唇齿留香;酒体层次感丰富全面,回味悠长。

1992年生产的五粮液(52°):酒体色泽清澈(微黄);窖香、多粮香馥郁,陈香突出,尤为典雅;酒体甘美醇厚,细腻粘稠;入喉丝滑柔顺,绵延舒适,唇齿留香;酒体层次感更加丰富全面,历久弥香。

作为白酒产业工匠精神的表率,首席白酒品酒师代表着行业品评技术的巅峰,是白酒品质升级、文化升级、创新升级的关键引领者。“十四五”以来,中国白酒产业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入了“美酒美生活”和“美酒美生态”的美好生活时代。当下,以新供给满足并创造消费新需求,是首席白酒品酒师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3-.jpg

图为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们年会现场合影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权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格局变化调整的大背景下,白酒产业也开启了新一轮结构性调整,以品质效益替代规模效益的新发展趋势已经形成。这对白酒酿造工艺环节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要求。产品感官质量等级标准的出台尤为迫切,首席白酒品酒师在此过程中发挥感官品评技术的核心作用也至关重要。

“五粮液坚守‘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首创五粮配方、包包曲、跑窖循环、沸点量水、双轮底发酵、以及勾调双绝等工艺技术,一代又一代五粮液工匠恪守祖训、守正创新,在极致中追求每一滴美酒。”五粮液股份公司技术总顾问赵东表示。在走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首席白酒品酒师作为中国白酒的中流砥柱,更要担当责任、肩负使命,携手弘扬中国白酒的产区文化、品质文化、酿造文化、科创文化、品饮文化,以更好的中国美酒致敬美好时代。(冯明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