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60天超3000万用户,i茅台为什么这么火?

2022-12-21 14:48
来源:新华网

据小茅i茅台官微消息,12月15日上午,i茅台APP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

试运行第一天,超500万;100天超1900万;260天破3000万,i茅台用实实在在的增长数据再次印证了顶流的力量。

在流量见顶、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i茅台为何能不到9个月成为3000万用户的新流量池?

首先是茅台供不应求的品牌效应,为产品赋能、产生溢价。用户不仅能在i茅台买到酒,提货必须来到门店对产品保真、服务质量来说,有了很大的保障,撬动了更多用户的关注度。在“茅台美时代”的背景下,i茅台实现了“茅台公司、经销商和消费者”三方的共享融合。

其次是茅台重视用户的消费体验,与消费者的距离更近。对营销行业来说,除了拓展新用户外,还需要用户留存、活跃度等更多诉求。

i茅台通过优化规则、完善服务、开展专场活动、回馈抽奖活动、上线DID数字身份和茅小凌手办等丰富场景、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包括打造“i 茅台5•19”和“11•29一起 i”专属节等,与用户更贴近。尤其是12月推出的“百分百约中申购专场”,给了一直坚持申购的用户最大的信心,让i茅台变成一个真正的垂直类营销平台。

这也是为何i茅台不仅用户数增长,活跃度也很高——日均申购用户数超300万,日活用户近400万,累计预约人次近19亿。要知道,即便拥有过亿用户数的APP日活跃用户数仅在90至180万之间。

第三是茅台文化传播的知识窗口。流量红利的见顶以及用户需求的转变正在倒逼营销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内容和质量,i茅台将文化作为突破口。

用户通过i茅台了解和增强茅台知识,i茅台起到传播赋值茅台文化的作用。“小茅带你去发现”专栏以及“探索游戏”等,让用户在互动中知道了下造沙的区别,各个轮次酒的不同属性等茅台文化。

i茅台在贴近用户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价值。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通过“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84.62亿元。

观察者认为,i茅台的成功运营让茅台拥有了自己的私域流量,为品牌降本增效,又能创造良好的购物体验,包括跨界推出网红冰淇淋等,都是茅台做数字化转型以期真正抓住年轻人,释放茅台渠道和营销改革的积极信号。

媒体分析表示,当茅台的私域流量足够大,能够掌握用户更多精准画像和数据,也能直接、精准地触达消费者,提高销售转化率。这些数字资产,将成为茅台的无形资产,也为未来发展提供更懂消费者的产品和营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