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泸州老窖:争当新时期国企党建排头兵,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2-14 17:50
来源:新华财经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素有“浓香鼻祖”之美誉。进入“十四五”新时期,泸州老窖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国企姓党”政治本色,以“党建领航、幸福同酿”为主线,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利税总额跨越提升。

2021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790.1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7.10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638.6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3.86亿元。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高质量发展思想合力

泸州老窖坚持党建引领,有效保持住、体现出、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成为企业改革发展转型的“第一保障”。

提升引领力,树立政治旗帜。泸州老窖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公司本级及单独设有党组织的子公司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全部推行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经营层负责人)“一肩挑”;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构建了党委会定方向、经理办公会定要求、营销工作联席会和生产经营调度会做执行的战略决策与任务分解执行机制,保证党的领导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

提升组织力,发挥队伍优势。泸州老窖围绕筑牢“国企姓党”政治品格,构建“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全员讲学”三学联动体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要求,带头到分管领域作专题党课;各党支部结合队伍实际,在销售片区创设“流动党校”,在车间班组开展“现场学习会”“一刻钟课堂”,坚决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战斗力,彰显先锋作用。泸州老窖在生产板块搭建“技术沙龙”“导师带徒”等载体,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赋能生产线;根据市场不同特性,分类划定党员责任区、跨区组建党员先锋队,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带队伍、促品牌、提销售的第一线,形成“营销征途党旗飘”的振奋局面。

立足创新优势,增强党建赋能业务提升能力

泸州老窖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推进,不断创新举措和载体,让党建在生产革新、营销突破、管理升级等关键任务中有机嵌入、强力牵引,转化为企业发展的致胜动能。

在生产板块,泸州老窖紧扣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最大化、深化党建引领酿好酒品牌的主线,在52个车间实施党建和生产一张表,建立党员先锋队攻坚酿造、罐装等多个重点领域,推动建设站位灯塔工厂的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MES管理体系等一批创新性成果,让党建在产业链上生根。

在销售板块,泸州老窖突出党组织聚合力量,抢占市场、打开局面,深化营销征途党旗飘的品牌,分类划定党员责任区,跨区组建党员先锋队,推动泸州老窖1952、黑盖等产品全面推广,让党建在营销链上赋能。

在职能板块,泸州老窖以“党建+”理念推动要素集聚、全域协同,创新打造数字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财务共享中心等多个行业领先管理模式、创新工具,企业发展质量充分增强,让党建在管理链上提质。

强化人才战略,厚植人财技聚力融合活力

“人才是资本,有为必有位”是泸州老窖一直以来的用人理念,公司党委不断强化人才战略,加强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

公开选人,持续壮大人才队伍。近3年,泸州老窖实现100%招聘公开,引进各类人才超千人,聚集形成高质量人才队伍。

精准育人,系统提升人才素质。泸州老窖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搭建“航计划”四级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全面推进“冲刺加速度”“工匠计划”等一系列独具泸州老窖特色的专业类人才培养项目,锻造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强”党员队伍。

双向用人,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泸州老窖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能力和实绩作为重点,在行业率先建立“职业发展双通道”,形成全覆盖、规范化的人才升降级机制,累计培养核心骨干329名;实施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2021年公开竞聘上岗21人,降级3人,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破除“铁交椅”,极大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激励留人,全域盘活人才效能。泸州老窖在严把政治关、忠诚关基础上,建立“以岗以能定薪、按绩按效取酬、岗变绩变薪变”的薪酬分配机制,实施“一人一表”全员绩效考核;开展递延激励计划、股权激励计划等落实激励政策,实现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发展共创。

多年来,泸州老窖党委始终把党建作为推进公司业务工作的“方向盘”和“定盘星”,突出党建引领,推进融合党建,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紧迫的历史使命感,主动服务民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酿造幸福的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