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诗酒趁年华,泸州奏响诗酒文化强音

2022-11-12 16:52
来源:半月谈网

金秋正当时,诗酒趁年华。11月10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六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酒城泸州”隆重举行。数百位诗坛名家齐聚泸州,把酒论诗,共襄盛举。

这场以诗酒文化为媒的国际性盛会已走过六年时光,作为酒城泸州擦亮“诗酒名城”城市名片、“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弘扬诗酒文化的创新之举,已经成为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图片

文化盛宴,共鸣泸州幸福生活

泸州,在古时又被称为江阳郡,自古以来都是依靠酿酒而闻名天下。“风过泸州带酒香”便是对它的最好写照。“酒以城名、城以酒兴”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已刻进泸州的文化基因里。如今,新征程路上的泸州,不断弘扬挖掘“酒以抒情、诗以明志”的优秀中华文化,更坚持让高雅艺术真正在民间落地生根。

此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继续围绕“让诗歌温暖每个人”的主题,通过文化交流、音乐诗剧、创作交流、城市互动等形式更多泸州市民参与,让酒城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把文明城市建设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历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期间,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泸州老窖携手开展舞剧《孔子》《李白》《昭君出塞》等文艺精品惠民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大师课等文化公益活动,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发展。本届文化艺术周开幕式上,双方再次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并举行了《大河》全球巡演发布仪式。

音乐诗剧《大河》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泸州老窖,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联合出品的舞台精品剧目,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创作来源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先生的同名长诗《大河》,以音乐与诗歌的相融共鸣,绘就一卷恢弘壮丽的史诗,用文艺的力量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图片

音乐诗剧《大河》全球巡演正式发布

诗酒文化大会期间,《大河》以惠民演出的形式进行,用一场场文化盛宴带动大众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充实大众的精神生活。真正体现了文学来源于生活、回馈群众的高尚追求。

诗风酒韵,擦亮泸州城市名片

纵观中国文化发展史,诗酒总相随,以诗传承,伴酒歌咏。“诗”与“酒”在文化层面上的交织融合,构成了灿烂绚丽的“中国诗酒文化”。

在巴山蜀水间,把盏吟诗,尽赏江城烂漫,是“酒城”泸州自古至今感知历史、共鸣当下的情思表达。万千诗人在酒香美景中文思泉涌,将绝佳的诗词美句献给了泸州和泸酒,让泸州成为弘扬中国诗酒文化的重地。

“酒城讲坛”作为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作为颇受市民欢迎的、专业学术加持的活动,今年泸州老窖更邀约知名学者、文艺界专家给大家开讲,特邀众多重磅嘉宾带来主题分享。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在以《酒入诗,诗有神》为主题在西南医科大学激情开讲,与数百名师生分享了他心中的诗酒魅力。

图片

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

诗酒相携传递文化薪火。“酒城讲坛”上演了文化与艺术的美妙碰撞,营造了浓厚学术氛围,让观众对于传承千年的诗酒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更感受到诗酒文化的力量和积淀。

守正创新,弘扬中华文化自信

诗酒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极具中国元素的传播媒介,如何守正创新、传承弘扬?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2017年应运而生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应。

作为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起来的民族大型酿酒骨干企业,“中国名酒”泸州老窖连续六届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诗歌、文学、艺术等全球共通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锤炼出“中华文化世界表达”。如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成为泸州这座诗酒城市的重大文化IP活动,更逐渐淬炼升华为世界级诗酒文化超级IP。

开幕式上,2022年度“1573国际诗歌奖”重磅揭晓,葡萄牙著名诗人努诺·朱迪斯斩获殊荣。“‘1573国际诗歌奖’是对我们坚守诗歌之路的奖励。”努诺·朱迪斯以视频形式发表获奖感言:“对我来说,诗歌是一种寻找世界性语言的途径,以超越我们自己的语言和文化的限制,从而抵达那些,希望通过阅读诗歌,为心中的焦虑寻找答案的读者。我曾两次到访中国,了解到诗歌在一个古老的文明中所享有的崇高地位。‘1573国际诗歌奖’会加深我与中国、与中国诗歌的联系。”颁奖仪式上,努诺·朱迪斯首部中文诗选《世界的重量》同步首发。

图片

2022年度“1573国际诗歌奖”颁奖仪式现场

六年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共吸引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5000多位国内文化名人、上千万名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成为了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

“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多年来,我们以酒为媒、以诗表意,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表达。”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开幕式上表示。

图片

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

自2017年起,每年金秋时节,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的举办,不仅结出了丰硕的文化交流成果,树立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典范,并发挥出行业榜样作用,号召更多企业发挥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号召力,创造更多优秀文化活动,共同画出更大更美的文化同心圆。以此提升大众的文化获得感,丰富大众的精神生活,更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同样地,伴随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举办,泸州的城市内涵也不断赋新,泸州文化遗产传承的生命力不断增强,为泸州市民的幸福生活增添了浓厚的诗酒文化底蕴,让“中国酒城·醉美泸州,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的城市品牌建设熠熠生辉。泸州也真正从一方水土走向国际舞台,自信讲述“醉美”的幸福故事。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新赶考路上,泸州老窖将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践行中国名酒文化使命,持续升级打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构建独特鲜明的泸州老窖文化精神标识,更好地传播泸州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传递泸州“诗酒名城”的城市内涵,促进国内国际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让千年诗酒文化在新征程中蓬勃生机,让浓香鼻祖和名酒价值标杆的角色熠熠生辉,让诗酒文化温暖更多人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