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泸州老窖三季度经营业绩稳健向上 保持战略定力稳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11-01 14:54
来源:新华财经

泸州老窖27日发布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25亿元,同比增长24.20%;归母净利润82.17亿元,同比增长30.94%。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60亿元,同比增长22.28%;归母净利润26.85亿元,同比增长31.05%。

泸州老窖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品牌引领、品质立基、文化铸魂”三大发展原则,生产经营一直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依旧呈现了作为行业领先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周期穿透力。

站在跨越200亿与中国名酒70年的关键节点,泸州老窖持续扩大品牌号召力、资本影响力、市场竞争力、示范带动力,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

扩产能 筑根基 生产经营企稳向上

泸州老窖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经营效益保持稳增长趋势。作为唯一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泸州老窖以守正创新诠释“中国名酒”价值标杆,连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要经营指标向好,显示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扎实推进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来源:新华财经  泸州老窖三季报

近年来,泸州老窖着力提升优质产能保障能力,在传承和发挥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活态双国宝”独特优势的同时,加快形成“1+2+N”产能新格局,即 “1中心”——1573国宝窖池群,“2园区”——罗汉酿酒生态园和黄舣酿酒生态园,“N基地”——安宁科技园、三大藏酒洞、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等生产供应链基地。以新增优质纯粮固态白酒10万吨/年、酒曲10万吨/年产能和38万吨储酒产能等强大的保障能力支撑企业“十四五”销售扩张。

赓续“中国名酒”精神,泸州老窖积极践行产业报国,重新审视和主动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卡点瓶颈,推进“数智泸州老窖”建设,加大智能化装备和系统在全产业链中的融合应用,持续攻关酿造机制、绿色酿造等前沿关键技术,有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通过这一系列筑牢根基的具体举措,企业生产经营迈向高质量发展。

抓产品 强品牌 市场营销成果显著

产能是基础,产品是关键,品牌是支撑。长期以来,泸州老窖深挖“浓香鼻祖”的历史、文化和品质资源优势,顺应新消费时代的市场需求,通过精准把握控货挺价、产品投放等节奏,守牢高端价格带、站稳关键价格带、强化大众价格带,全面优化国窖1573、泸州老窖1952、泸州老窖特曲和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头曲和黑盖等产品的市场布局,瞄准和满足消费者对产品日益提升的品质和文化需求。

在管理层清晰的经营思路下,泸州老窖锚定“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品牌战略,坚定年度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断丰富泸州老窖高端化、时尚化、年轻化的品牌内涵,提升品牌长期价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2022年,泸州老窖“双品牌”高位荣登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成为白酒行业中唯一双品牌上榜的企业,旗下的国窖1573品牌以86.1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白酒品牌第三名;泸州老窖品牌以44.2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白酒品牌第四名。

随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泸州老窖审时度势,通过全面推进“百城计划”,向纵深推进全国化市场布局,营销协同能力持续提升;优化升级“浪潮计划”,线下核心消费者精准触达,消费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深化“双 124”工程建设,核心消费者回流持续增加,消费者培育能力不断强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五流贯通、多码关联”工程,营销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

兴文化 强人才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22年,是泸州老窖荣获“中国名酒”称号70周年,也是泸州老窖发扬“中国名酒”文化70周年。泸州老窖大力倡导“文化同源、标准同订、市场同拓、规则同守、危难同渡”的“五同”共识,通过举办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等文化盛会,传承传统中国文化,生动演绎中国白酒的文化故事,不仅助力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更多海内外消费者了解并认同中国文化,助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企业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离不开员工的辛勤工作。泸州老窖坚持“敬人敬业、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建立了以分层级人才培养、分类别职业培训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包括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内的诸多人才培养平台,构建“管理”“专业”双通道职业晋升体系,锻造了强有力的企业人才队伍,也助力员工成就了事业梦想,实现人才与企业的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命名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与工业园区的决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四川省唯一酒类企业代表,被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这是对企业构建与员工共谋发展、和谐双赢劳动关系的高度肯定。

近期,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单位四川站巡回演讲活动也在泸州老窖举行,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踔厉奋发回应时代呼唤,勇毅前行展现时代担当。2022年,泸州老窖再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300位,排名较上年提升37位,同时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位列第139位,排名较上年提升17位。

坚守“让世界品味中国”的理想,“浓香鼻祖”泸州老窖用自身强大的抗压韧性和变革效能,为行业迈入新的调整发展期提供了一种可行性参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