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泸州老窖前三季度盈利超80亿元 有信心再提升市场份额

2022-10-28 1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7日晚,泸州老窖发布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归母净利润82.17亿元,而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79.5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56%。

2021年,随着黄舣酿酒生态园全面投产,泸州老窖优质纯粮固态基酒产能、储酒产能、包装产能已完成布局,优质产能和不断增长的品牌价值将支撑公司“十四五”期间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张。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较强的品牌势能、较完善的产品矩阵以及全国化渠道布局等,加上团队执行力出色、战略布局长远,内在动能有望进一步强化。

核心产品销量增长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175.25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7亿元,同比增长30.94%。其中,单季度来看,公司业绩表现依然亮眼,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22.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5亿元,同比增长31.05%。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主要系白酒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利润相应增加。

中信证券称,泸州老窖上半年主要以控量挺价为主,第三季度开始加快回款节奏,虽然成都地区中秋消费受到影响,但伴随公司“全国百城融合”计划全面推进以及多产品线齐发力,在今年9月底基本已经完成全年回款任务的90%以上。

在前三季度销售和回款良性循环的背景下,今年9月底,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特曲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窖龄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文称,因2021年度配额执行完毕,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已全面停货。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品牌复兴战略“旗帜产品”——泸州老窖特曲60版在全国市场销售额已突破20亿元。泸州老窖表示,未来特曲60版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保证产品圈层的持续扩容和稳固,立足川渝并有序布局全国,进一步完善经销布局和市场深耕体系,持续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影响力。

泸州老窖坚定走“回归中华名酒价值”的发展道路,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战略,国窖1573及中国品味稳居中国高端白酒阵营。泸州老窖称有信心做好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份额。

高质量发展新篇

泸州老窖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拥有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活态双国宝”文化遗产。近年来,泸州老窖紧抓机遇、守正创新,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引领中国白酒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召开,泸州老窖一举获得“中国名酒”殊荣,并成为唯一蝉联历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品牌。

去年,泸州老窖推出了献礼中国名酒70年的高端产品泸州老窖1952,传承1952年获奖酒的荣耀使命,以守护和重塑高端浓香型白酒名酒价值标杆为己任,开创中国名酒新时代。

近半年来,泸州老窖1952陆续在全国各地启动城市上市发布会。信达证券认为,依托国窖1573的组织架构体系,该产品未来有望成为渠道的利润补充,并承接一定的次高端上沿价位需求。

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表示:“70年前,‘四大名酒’携手开创了中国名酒的荣耀时代,中国名酒是中国计划经济时代最伟大的市场品牌。70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了名酒历史发展的新起点,未来十年之内将是我们中国名酒体系最重要的时代。”

走在中国名酒之路上,泸州老窖的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泸州老窖以7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2022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第三位。同时,2022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中,泸州老窖成为白酒行业中唯一双品牌上榜的企业。

在市场拓展上,今年以来,泸州老窖按照“战略聚焦、运营升级、全员激活”的营销工作方针,继续推进“七个聚焦”,全力以赴促进销售扩张。围绕战略落地,强化闭环运行,推动销售体系组织效能提升。

在渠道拓展上,泸州老窖今年强化了宴席消费场景布局。10月初,泸州老窖为宴席市场量身定制的重磅产品特曲60版(红60)上市,精准聚焦宴席消费场景,意在打造中国宴饮名酒品质典范。

据行业专家分析,从餐饮行业的消费统计数据来看,现阶段宴席消费占据了整个餐饮消费60%以上的消费份额,且消费占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20年,宴席酒水消费已有1200亿元的市场容量。由此可见,占据宴席的白酒市场,就是占据了中国最庞大白酒消费者的心智,就是占据了中国最庞大白酒消费场景的地位。抢滩宴席市场,将成为特曲60版(红60)在全新阶段的发力重心与提升品牌韧性的重要手段。

坚持团结友好促发展

未来十年,是数智科技与白酒行业深度融合、升级发展的加速期,也是白酒产业搭乘数智快车实现提质增效、创新突破的历史机遇期。近年来,泸州老窖在数智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成功试验。公司已建成固态酿造数智化水平、纯粮固态酿造规模、酒曲产能、生态环保节能水平行业领先的3500亩酿酒生态园;正在加快建设行业内包装智能化程度最高、生产速度最快的无人“灯塔工厂”。

作为“中国名酒”的代表,泸州老窖一直以引领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公司始终坚持团结友好、成果共享,致力于成为一家有历史底蕴和家国情怀的中国企业,努力打造一张有行业影响和中国特色的白酒名片。

泸州老窖大力倡导“文化同源、标准同订、市场同拓、规则同守、危难同渡”的“五同”理念,希望能携手中国白酒企业,在复杂形势下探索出一条现实路径。

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经济的周期波动不会改变我们前进的梦想。泸州老窖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为下一步全面打响‘提质量、强文化、快突破’的攻坚战,坚定踏上‘千亿泸州老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