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因地制宜谋发展 广西以六堡茶为引擎打造千亿元茶产业

2022-10-26 17:01
来源:参考消息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深秋时节,北方层林尽染,南方的茶山却依然绿得浓烈酣畅,充满生机。在广西苍梧县六堡镇,新种植的千余亩茶园在秋高气爽、日照充足的山区天气中犹如一幅绿色画卷,美不胜收。

近年来,广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积极打造六堡茶品牌,提出以六堡茶为引擎,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着力提升广西六堡茶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推动茶旅文农融合发展,成绩显著。

路通带动乡村发展茶产业

苍梧县六堡镇,六堡茶的发源地,现在是一个以茶产业创建的特色小镇。十年前,这里的道路坑坑洼洼,从梧州市区驾车过来需要2个小时。如今,昔日的泥路已被宽阔平坦的沥青路代替,水泥硬化路通到了村户的家门口。

2020年9月,从梨埠至马江段全长约75公里的公路建成通车,成为连通苍梧县梨埠镇、六堡镇、狮寨镇和昭平县马江镇的重要通道,沿线穿过100个村庄。

路宽广,茶飘香。这条二级公路的建成通车,激活了该县的六堡茶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成为苍梧县群众迈上富裕的产业路、幸福路。据统计,2021年,六堡茶区接待游客200万人次,茶农人均可支配收入1.69万元。

同样六堡镇山坪村也是一个偏远的小瑶寨,祖祖辈辈都靠着六堡茶生活。“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把六堡茶做大做强”让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和乡亲们看到了“脱贫路”、找到了“致富经”。面对山坪村各家各户制茶手法不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祝雪兰把自家祖辈相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无偿教给民众,并带领乡亲们发展茶产业。

发展茶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秋韵正浓,茶树野蛮生长,八桂大地清爽的气候让茶香高扬。在苍梧县六堡镇,茶农在霜降时节采下茶树的粗枝大叶,经过简单的制作,铜褐色的茶叶叶片呈现褶皱状,似老婆婆的脸,当地人称之为“老茶婆”。

“老茶婆”是六堡茶中比较有特色的一款茶,也是梧州乃至广西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广西不断推动茶产业向纵深发展,茶叶产量进入全国前十强省区。茶产业对于广西而言,不仅是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作为六堡茶行业内的唯一央企,中粮集团中茶公司所属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梧州)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公司+茶厂+合作社+农户”的共赢模式,打造中国茶叶标准化茶园基地,参与茶园联营积极开拓茶园、种植茶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中茶梧州从2017年起与广西多个茶企、多地茶农开展合作,通过对茶园的规范化管理,种植采摘与加工的技术指导,积极收购茶叶原料,帮助茶企、茶农解决销售难题,促进六堡茶产业的发展。

好茶离不开好产品,中茶梧州充分挖掘非遗文化精髓,与六堡茶非遗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祝雪兰、钦州坭兴陶非遗传承人钟昆廷共同研发、制作具有名族特色的“【壮乡六堡王•比艺双非】”产品,不仅展示出了六堡茶、坭兴陶两大广西特色,同时还将六堡茶的历史文化和优秀底蕴传递给消费者,并以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为助力,大大提升了六堡茶的影响力,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2021年9月,中茶梧州与六堡镇山坪村签订了《中国茶叶茶园管理标准化规范项目茶园基地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以创新工艺和专业技术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后不久,该公司还将30吨生物有机肥赠送给六堡镇山坪村的茶农,有效减轻了农户的负担。

现在,六堡镇山坪村全村茶园扩种到2600多亩,户户种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传统工艺茶卖得越来越好了,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村集体经济达13.8万元。

茶企担当,茶农作为。正是有了中茶梧州这样龙头企业的带动,当地把小茶叶做成了乡村振兴大产业,让广大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作为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茶梧州利用“中茶”牌品牌优势,以及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让更多人知道了六堡茶,喝上了六堡茶,爱上了六堡茶,助推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了推动广西乡村振兴和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近十年来,乘着发展东风,六堡茶从小众圈子火爆“出圈”,跃居广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首位。小小的一片六堡茶茶叶,成功连通起广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脉络。展望未来,六堡茶产业将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再次扬帆起航,朝着广西千亿茶产业“半壁江山”的目标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