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助力茶农增收致富,中茶公司致力做中国茶叶升级的“擎旗手”

2022-10-21 14:51
来源:参考消息

“十月融融暖日熏,高天澄碧抹微云。西风恰似东风软,吹出枝头小叶新。”寒露一过,浙江杭州气温回升,进入风和日丽、温暖舒适的“小阳春”。

这几天,西湖龙井产区的茶农们格外忙碌,养护茶树、制作茶叶、运菜籽饼……秋季是茶树全年根系生长的高峰期,此时施用基肥效果最好,利于来年春茶生长。

秋天的一番努力,都只为来年春天那一口鲜茶。

西湖龙井是十大名茶之首,千百年来有着独有的采摘以及炒制技艺。长期以来,西湖龙井的采摘炒制技艺一直都是师傅带徒弟式的口口相传,并没有标准,导致龙井茶的质量参差不齐,这也阻碍了茶农增收致富的前进脚步。

因此,提升西湖龙井的质量品质,助力茶农增收致富,就成为了摆在杭州当地茶企面前的“必答题”。

近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以《一片叶子的升级“三部曲”》为题,对西湖龙井的品质提升做出专题报道,节目当中提到的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冠公司),就是交出“高分答卷”的先进典型。

中茶龙冠可谓“身世出众”,其前身为成立于1950年的地方国营杭州龙井茶场,目前是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资的龙井茶全产业链运营标杆企业。

依托中茶公司强大的科研实力、创新的技术手段,中茶龙冠在传承龙井茶优秀手工炒制技艺的基础之上,融合了现代科技与管理,将龙井茶传统生产作业分解为可量化的26道生产工序、12道品控程序。

“比如说像采摘的环节,我们有一芽一叶的采摘标准。首先把大师的工艺定义成一个标准,那么进入到龙冠体系里面的炒茶师傅,通过我们这套工序能够迅速地接近大师的水准,它的品质非常稳定。”中茶龙冠负责人姜爱芹说道。

正是得益于在种植、采摘、炒制、品控等各关键环节的严格把控,龙冠龙井实现了品质升级,具备了“好喝、好看、好闻”的多重品质。

除了运用现代科技与管理制茶,在助力茶农增收方面,中茶龙冠还在文化上下功夫,对茶产业的体验式经济做了一番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该公司把整套传统的制茶工艺设计了原产地旅游体验线路,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打卡,实现了农、文、旅的融合,不仅大力促进了茶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也有效地联系起了供给侧和需求侧,推动了茶农的增收致富。

“这个(原产地旅游体验线路)是帮助非常大的。客人通过这样的一种深度体验,跟你建立了一种非常强的联系,他们对西湖龙井的认知就不再是停留在书面上的,表层的,而是很鲜活的,他们会有一种很强烈的冲动,他都要打卡的,他要去传播,他要去发圈。”中茶龙冠负责人姜爱芹这样表示。

提升西湖龙井品质,实现茶农增收致富,龙冠公司这一“高分答卷”的背后,和其背靠中茶公司这一“苍天大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年来,中茶公司营收屡创新高,通过打造茶产业全国“一盘棋”策略,拥有了覆盖绿茶、黄茶、白茶、乌龙茶、红茶、黑茶传统六大茶类以及花茶(再加工茶)的全品类茶叶产品体系。

作为茶行业内唯一国资央企,中茶公司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践行乡村振兴使命,打造出“布局拉动、品牌带动、科技驱动”的模式,以茶产业振兴有力推动乡村振兴,让农民吃上“产业饭”。

例如,中茶公司联合湘西州、恩施州等2州12县茶叶资源,以品牌拉动茶叶销售,成功打造出“山水中茶”特色茶系列产品;通过“中茶+”模式,助力茶农年收入增长近25倍。这不仅带领了当地农民致富,同时也推动了当地茶产业向品牌化的转型升级。

未来,中茶公司希望能够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在做中国茶叶升级“擎旗手”的过程中继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