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2年“双世遗”杯茶王赛收样结束 创武夷山茶业赛事新高

2022-10-21 14:43
来源:新华财经

2022年武夷岩茶“双世遗”杯茶王赛收样件数创新高。收样阶段结束后,组委会统计显示,本次收样总数3613个,超86000斤,茶样数同比增长近80%;大红袍、肉桂茶样皆超1300个,老丛水仙茶样超700个,其中,老丛水仙收样数比去年增长近80%。

对此,有茶业从业者表示,相比同类赛事,“双世遗”杯茶王赛的一大特色是以“助力茶农增收,为消费者甄选好茶”为目标,火爆的收样现场再次证实了该赛事的地位。

制茶高手云集送样  

送样现场大咖云集,数位往届“双世遗”杯茶王赛“茶王”获得者、斗茶赛“状元”获得者纷纷现身送样参赛。

△数位往届“双世遗”杯茶王赛“茶王”获得者、斗茶赛“状元”获得者前来送样

据了解,“双世遗”杯茶王赛在当地已形成强大的号召力,许多茶农从春茶季就开始为赛事做准备。今年第三次参加“双世遗”杯茶王赛、已获得400多个武夷岩茶奖项的吴启贤表示,今年自己在茶园管理、采摘、做青、精制等环节都极为认真,送样时信心十足,“目标肯定是冲着茶王”。

2020年“双世遗”杯茶王赛的水仙茶王获得者范小斌、肉桂茶王获得者王颖也来到送样现场。他们表示,今年不仅希望在擅长的品类上有所斩获,更准备在其他品类有所突破。“跟岩茶产区各个茶企一起来斗一斗,看看今年制茶水平如何。”范小斌对即将开始的审评充满期待。

今年,一批年轻茶人也登上了“双世遗”杯茶王赛的舞台。首次参赛的新生代茶人郭毅表示,自己早已注意到了这项高水平的赛事,因此一直潜心提升制茶技艺,“今年刚好有几款自己比较满意的茶,觉得有信心参赛了。”


△2022年武夷岩茶“双世遗”杯茶王赛收样现场

火爆的送样现场,还出现了抖音达人吴孝忠的身影。据了解,他们将作为“双世遗”杯茶王赛的“茶王鉴证官”,全程鉴证“茶王”的诞生。吴孝忠表示,“双世遗”杯茶王赛赛制让参赛者眼前一亮,“参加赛事不仅能检验自己的制茶水平,入围就有奖,还可以选择领取奖金不退样或者不领取奖金而退样,很大程度上为茶农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问题,是确确实实为民的。”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收样现场,扦样时茶香阵阵,这也表明茶农、茶企都将质量上乘的茶样送来参赛。

“高权威”“高标准”“高奖金”一直以来是“双世遗”杯茶王赛的三大亮点。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赛事承办方八马茶业不仅坚持举办比赛,更投入超1500万赛事资金寻武夷茶王。这背后,是八马茶业“助力茶农增收,为消费者甄选好茶”的初心。

△2022年武夷岩茶“双世遗”杯茶王赛收样结束,征集的3600多份茶样被整齐摆放

超1000万元赛事总奖金重金激励制茶能手、超500万元专项采购金议价采购获奖茶同款茶叶……今年的“双世遗”杯茶王赛不仅在奖金金额上领先,奖金设置也更合理,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助力茶农增收,为消费者甄选好茶”。

另据了解,今年大红袍、肉桂、老丛水仙品类茶王奖奖金总额为180万元,单项奖金为60万元;金奖、银奖的奖金分别为12万元/人和6万元/人;茶王奖、金奖和银奖的获奖名额总计48名。

赛事承办方介绍,如此的赛制、奖项设置,是为了引导武夷岩茶的高质量发展——大红袍、肉桂、水仙是武夷岩茶三大当家品种,“三驾马车”并行,保持武夷岩茶的品种多样性,拉平三大品种的市场销售价格。

△工作人员给参赛者及所送茶样进行现场登记

赋能武夷岩茶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本届“双世遗”杯茶王赛由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联合主办,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八马茶业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搭建高层次、规范化的技术竞技与交流的平台,持续助推武夷山茶产业升级。值得注意的是,八马茶业2020-2021年荣获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两大乌龙茶原产地茶企纳税双第一,其中,安溪铁观音连续九年纳税第一,武夷山招商首年即实现纳税第一。

此外,八马茶业一直致力打造众多茶企和茶农共同参与的中国茶产业协作体,通过在武夷山举办“双世遗”杯茶王赛,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助力武夷岩茶推广。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八马茶业全国门店超2700家,已形成强大的销售网络。本次获奖的茶企、茶农将有机会成为八马茶业战略供应商,与八马共同携手,助推武夷岩茶的发展。这也体现出八马茶业以茶助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

△收样现场,工作人员给茶样登记、称重、扦样、包装

接下来,“双世遗”杯茶王赛即将进入审评阶段,多位茶界知名专家、学者将携手审评茶样,届时大众评委也将参与现场审评。据了解,赛事共设置初赛、复赛、预决赛、决赛四大评审环节,最终评出今年的三大武夷茶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