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个90后让好茶香飘“煤都”

2022-10-17 16:04
来源:新华财经

辽宁抚顺,气质硬核的“煤都”。人们似乎很难将这座城市与香茗、茶韵这类温情柔软的意象联系起来。

不过,正是在这座老牌工业城市,东北汉子杨易达经营起自己的茶店,开启了一段苦后回甘的“茶叶人生”……

△杨易达(右二)与茶艺师团队

初来乍到

杨易达的爱人是古筝老师,热爱传统文化的她自然对茶也有所研究。彼时,杨易达恰好在抚顺市区有一处门店,他和媳妇商量着把二楼用作古筝培训教室,至于一楼,爱人建议“要么,做个茶店试试?”

为此,夫妇俩专程到南方考察。从广州芳村茶叶批发集散中心,到云南主要的普洱茶产区,本不喝茶的杨易达对行业有了初步认识——他隐隐意识到,如果自己做散茶,品质不稳定、价格不透明等问题可能成为发展阻碍。

市场调研中,杨易达还偶然看到纪录片《茶界中国》。片中,由铁观音第十三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文礼创立的八马茶业引起了他的注意。八马的产品覆盖乌龙茶、绿茶、红茶等六大茶类,并且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品牌调性、产品种类与杨易达的创业设想十分贴近。

“只有依托品牌茶的稳定品质、透明价格体系、品牌号召力,我才可能在饮茶习惯尚待培育的抚顺打开局面。”经多方对比,杨易达决定加盟八马茶业。

专业制胜

2019年秋,杨易达的第一家茶店在抚顺开业。当日,开业现场鼓乐喧天,杨易达还专门安排了焰火秀,在当地轰动一时。

但他没想到的是,此后一周竟几乎没有顾客进店,与开业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更大的打击随之而来,年终盘点时杨易达发现,开店首年亏损不少。

这一度令杨易达陷入自我怀疑,还好,爱人把他从“泥潭”中拉了出来,“我相信你选择是对的,你一定能行!”

暖心鼓励让杨易达振作起来,也冷静下来思考——做品牌茶的方向没错,问题出在哪里?

杨易达意识到,自己对茶的了解实在有限,难以获得消费者信任。于是,他暗下决心,仅有气派的门店不够,自己必须真正懂茶,身体力行带动顾客喝茶、爱茶。

于是,杨易达一头扎进八马茶业的线上培训平台“创富学院”中,他“简直发现了一片宝藏”,废寝忘食地学习茶叶品种、冲泡等专业知识。抖音也成为杨易达的学习平台,今时今日他随手打开抖音,刷到的几乎是茶叶相关视频,少有娱乐消遣内容。此外,杨易达还多次参加八马茶业组织的游学活动,到公司总部学习服务规范、参访其他加盟商了解茶店管理经验……

“品牌代表专业、信任。我是零基础入行,只有保持学习提升专业度,才能赢得未来!”生意有了起色,杨易达更坚定长期做茶的决心。

巧妙“突围”

“茶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增长空间大。”事茶数年,杨易达认为,虽然东北茶文化积淀相对较浅,茶叶推广有一定难度,但其中也蕴含着无限商机。

结合当地实际,杨易达设想,如果将茶视为“社交货币”,把茶店打造成高品质社交场所,或许是条新路子。

于是,杨易达力主提升店内服务,在“氛围感”和“体验感”上做文章,吸引对茶了解不多但有较强社交需求的客人,为他们打造尊贵、舒适的饮茶环境。

这一策略很快见效,杨易达的店里熙熙攘攘。那段时间,杨易达整天泡在店里,带领团队做好服务,还不时“亲自下场”给客人介绍茶叶知识和冲泡方法。在他引导下,越来越多顾客形成了多喝茶、喝好茶的习惯。

“易达说话接地气儿,复杂的茶知识总能被他讲得简单有趣。而且他的茶店装修好、服务更好,来喝茶特别舒心!”一位常来店里的茶友评价道。

随着业绩的增长,杨易达有了更长远的规划。今年,他的第二家八马茶店在抚顺开业。杨易达说,自己的目标是开品质大店、品质好店,让更多抚顺人享受茶的健康与快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