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泸州老窖: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2-10-15 20:50
来源:新华财经

回顾泸州老窖的发展史,是一部因党而生、因党而兴、因党而盛的创业史、奋斗史。泸州老窖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推动党建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融入思想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新局

从酿酒小作坊公私合营到中国500强企业,背后蕴藏的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深厚的泸州老窖精神谱系。泸州老窖精神谱系的核心内涵,就是以党建的“引领力”汇聚发展的“向心力”,以强有力的“向心力”提升基层的“战斗力”。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定跟党走的信仰。构建“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全员讲学”理论学习体系,确保全体泸州老窖国窖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强化理论引领,推动党的事业在国企一线生动实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研学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大政方针政策,坚持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企业改革发展就聚焦到哪里,奋力推动“第一议题”学习到“第一行动”落实。

强化战略引领,勇担国企责任使命。泸州老窖党委提出了“三个明确”的改革发展战略目标,即明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目标,明确打造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定位,明确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高质量发展肩负国企担当使命。以“三个明确”战略目标为引领,泸州老窖坚定做专做强核心主业,围绕“酒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多业态协同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强化文化引领,不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坚持以党建文化建设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赓续国资国企的红色历史,厚植产业报国志向,深度挖掘泸州老窖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血脉,构建泸州老窖特色党建文化体系。

二、党建融入企业治理,科学决策强管理防风险

泸州老窖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将党的领导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内在关系和逻辑联系,以治理体系融合为关键和重点,将党建深度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把好改革发展“方向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红色引擎”。

建立健全治理体系,将党的领导融入改革发展各环节。坚持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推动所属子公司实现“党建入章”100%全覆盖,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构建完善“党委把关定向、董事会战略决策、经营层经营管理”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将党的组织建到生产经营最前沿。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动态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坚持将党的组织建在班组里、建在项目上、建在市场中,共成立基层党组织65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经营层负责人)“一肩挑”,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现从“两张皮”向“一盘棋”有效转变。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推动党的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实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挂钩”机制,明确党建工作占经营工作考核指标的20%,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述职评议、评先选优、晋职晋级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督导制度,健全领导班子和党建联络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年度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建立日沟通、月研究、季督导、年考核机制,将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推动党的监督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联合监督、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容错纠错、重大廉洁风险事项事前廉洁谈话、黑名单等制度体系,坚决拧紧管党治党链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监督“一抓到底”,做深做细执纪监督。健全“全程、全域、全员”风控体系,统筹整合纪检、审计、法务、财务等力量,建立提取风险拨备、缴纳保证金、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等风控措施,织密风险防控“安全网”。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狠抓正反典型教育,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三、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理直气壮谋创新求突破

泸州老窖党委围绕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关键点全面推行“党建+”模式,扎实开展项目攻坚151个,切实将党建的引领力、组织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坚持以党建赋能改革攻坚。泸州老窖党委领导各级子公司依法开展国有资本运作,通过科学授权放权,将责权利归位于各级法人主体,进一步提升各级子公司经营效率、市场响应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全面激活创新创效活力,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探索了有效路径。

坚持以党建赋能创新发展。泸州老窖党委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数智创新,打造了固态酿造行业自动化和智能化规模第一、水平第一,酒曲产能第一、综合保障能力第一的智能化有机生态酿酒产业集群,率先完成白酒生产模式的智能升级。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实现营业收入429.17亿元,同比增长15.07%;实现利润总额91.58亿元,同比增长13.65%。

坚持以党建赋能产业生态优化。坚持以“党建领航、幸福同酿”党建品牌为引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优势,充分整合、共享市场资源,围绕“酒业+”持续延链强链补链,大力发展金融、贸易、物流、新经济等产业,打造全新的白酒产业发展生态链。六次发布《产品质量与安全白皮书》,树立白酒行业质量安全环保和绿色低碳示范标杆,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让消费者‘喝’得放心”的理念。

坚持以党建赋能国企担当。泸州老窖充分发挥国有骨干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全力推动中国西部工匠城建设,助力区域创新能级提升。引领建成全国首个以白酒制造为主导的专业化、集群化、全产业链的酒业园区。坚持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充分展现骨干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州老窖累计捐赠和筹集总额超12亿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救灾抢险等社会公益事业。(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刘淼)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