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西凤国风戏剧夜|《少年孔丘》亮相“云展演”,杖头木偶演绎礼仪之邦的悠久传承

2022-08-04 17:21
来源:新华财经

7月30日,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出品、演出,由“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选送的木偶剧《少年孔丘》在新华社快看抖音、微信视频号、B站《国风戏剧夜》直播间播出,获得热烈反响。至演播结束,共有132.7万名观众于“云端”观赏了木偶剧《少年孔丘》,学习“万世师表”孔子的志学思想。

木偶剧《少年孔丘》由蔺永钧话剧《孔子》中“少时志学故事”片段改编创作而成,由国家一级编剧叶爱霞操刀改编,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冷佳华担任导演。全剧通过“润、礼、启、诲、戒、祈”六个篇章,展示了孔子经世致用的志学思想,塑造了孔子聪慧、孝悌、勤奋志学的形象,宣扬了尊师重道、尊崇礼仪,敬畏先贤的传统美德。剧中既有展示礼仪祭祀的器皿、编钟,清致高雅的古曲,也有清脆悦耳的童声吟诵;既有两千年历史的解读,也有关照当今的诠释;全剧不仅充满天真童趣,更富有浓郁的汉风。

(木偶剧《少年孔丘》演出精彩瞬间)

形式上,木偶剧《少年孔丘》将传统木偶剧与现代视听效果结合,用充满趣味感的形式,讲述了深奥、厚重的历史故事,让少年儿童在轻松愉快的观影过程中,学习孔子敏而好学、奋发向上、百折不屈的精神,感悟礼仪之邦的悠久传承,领悟中华文明的魅力。据悉,《少年孔丘》曾在“广陵杯”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中亮相,并获得最佳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作曲奖等五项大奖。“让偶戏具有诗情,回归偶戏仪式感,手举杖头走出挡幕,与舞台及其他形成了新的格局及关系。”天津儿童艺术剧院木偶戏著名导演马路这样评价道。

(木偶剧《少年孔丘》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活动获得了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的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使命与美好愿景: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