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董明珠连任ISO国际制冷压缩机分委会主席,继续为全球制冷行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22-08-01 15:43
来源:新华财经

2022年7月,ISO制冷和空气调节技术委员会的21个国家完成投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获高票,成功连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冷和空气调节技术委员会制冷压缩机的实验和评定分委(ISO/TC 86/SC 4)主席。

董明珠表示,她将继续聚焦“双碳”目标,建立健全制冷压缩机国际标准体系,助力制冷压缩机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为ISO/TC 86/SC 4官网公示)

据悉,ISO/TC 86/SC 4是制定制冷压缩机国际标准的最权威国际组织,董明珠于2020年首次担任ISO/TC 86/SC 4主席,是行业首位担任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的企业家。2022年2月,ISO/TC 86/SC4第十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来自德、美、英、法、日等9个国家的29名代表及4名ISO官员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格力电器携手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清华大学提出两项压缩机国际标准新提案,为国际标准输出中国方案。

此次连任ISO国际制冷压缩机分委会主席,不仅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各成员国对董明珠任职期间所取得成果的认同,更是对中国在制冷压缩机领域创新能力的肯定。

(图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参与ISO/TC86/SC4第十次全体会议)

多年来,格力秉持自主创新发展理念,目前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10万件,专利授权量超5.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六年稳居全国前十。目前格力拥有三缸双级变容积比压缩机、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压缩机、磁悬浮离心压缩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等35项国际领先技术,凭借自主创新实现了将“空调心脏”的研发生产全流程掌握在自己手中,保障了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当前,格力产品、技术已覆盖活塞、转子、涡旋、螺杆、离心压缩机等品类,可以更好满足制冷设备需求,以格力为代表的“中国造”压缩机技术愈发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

国际标准是全球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贸易国际化的背景下,国际标准的作用日益突出。格力电器坚持国际标准化战略,积极在国际标准会议上发声,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的进程,已累计牵头制定或参与重要国际国外标准50项,实现了用“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走出去”。

2022年,格力电器牵头制定的IEC TS 63349-2:2022光伏直驱电器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国际空白;2023年,格力电器牵头制定的IEC 63349-1《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 第部分:通用要求》将正式发布。与此同时,格力电器牵头制定或参与了四项热泵系列ISO国际标准,其中三项标准已正式发布,一项标准已高票通过提案立项。

此次董明珠的连任,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标准在制冷压缩机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让中国标准在世界舞台更具竞争力,也让中国制造“出海”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