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抢抓机遇,实干跨越,东风汽车上半年出口销量翻番

2022-08-01 15:28
来源:新华网

截至2022年1月,东风汽车累计出口整车达100万辆。百万之上再超越,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累计实现汽车出口9.1万辆,同比增长102%。

2022年上半年,东风汽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海外事业,自主品牌出口实现突破。其中,东风风神出口2042辆,跑出突破的“加速度”,为后续的高质量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东风商用车出口2507辆,超去年全年销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销售1855台;按照“十四五”规划,东风成立专题项目组分类推进战略市场开发,智利、秘鲁等战略市场上半年销量均突破6000辆,同比翻番;东风汽车高端电动品牌“岚图”进军欧洲市场,首家岚图海外品牌体验店于6月11日在挪威开业,相关预售工作也同步启动,全年出口销量有望破千台;上半年公司出口法国整车约1.5万辆,主销的易捷特、神龙公司及东风小康新能源车型得到客户好评。

在全球疫情多发和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东风汽车海外全体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以客户为中心,积极开拓海外新市场,奋力争取新订单,全力保障商品顺利交付,完善海外品牌及营销体系化建设,境内外协同奋进,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功在平时 厚积薄发,东风在南美打出组合拳

经过多年精耕细作,东风汽车在南美市场得到广泛认可。进入2022年,东风品牌在厄瓜多尔、智利、秘鲁等多个主要市场同时发力,出口形势向好。上半年,东风出口南美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均大幅增长,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据东风厄瓜多尔市场经理李嗣堃介绍,此前国际品牌凭借地利优势、本地KD工厂、渠道网络布局,在厄瓜多尔乘用车市场保持领先。近年来中国品牌也纷纷进入市场,加速竞争格局。东风通过对市场环境审慎分析,及时调整营销策略,选择更具竞争力的细分市场切入,以两代皮卡产品带动其他车型销量,稳定口碑,逐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下半年,东风仍将持续完善产品线,推出多款新产品,强化品牌、产品、价格、营销、渠道、售后体系化建设,打好基本功,稳定助增长。

1月29日,东风汽车广州港南美航线首航仪式举行,大批东风新车驶向南美市场

在智利,东风汽车联动本地经销商,持续在Facebook、Instagram等海外社交平台上与消费者互动。贴合本地体育营销热点,通过赞助智利大学足球队等一系列营销活动不仅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更收获了广大智利年轻消费者的好感。在南美这片热情洋溢的土地上,东风以充满活力的形象走入用户心中,让更多人选择东风卓越的产品和优质服务。

东风汽车赞助智利大学足球队开展品牌推广

面对竞争激烈的秘鲁市场,如何提升东风品牌影响力,区域市场经理王拓很有一套:“我们聚焦首都利马高端商圈,着力打造高端品牌定位,重点推介东风风神新品,锐化科技标签,将东风品牌的魅力传递给更多用户。”同时,东风注重强化当地市场客户服务。一方面着力改善对经销商和二级网点的服务支持,提升客户体验,加大备件中心辐射广度,帮助他们进行客户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另一方面指引经销商增强客户粘度,最近刚刚成立了秘鲁东风车友会,以老客户拉动新客户,真正打响口碑效应,促进品牌销量持续增长。

东风汽车秘鲁经销商交车仪式

不畏艰苦 力求突破,东风在非洲闯出新天地

东风汽车紧跟市场洞察,在非洲市场转变品牌策略,将高品质作为突破口,从加强品牌建设、适应性产品研发及客户服务等多方面发力,开创全新格局,通过持续努力,东风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非洲消费者的信赖。

东风将埃及作为重点市场进行开发,在这里,东风区域营销经理廖庆历通过深入一线,寻找市场机遇。在他看来,埃及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国家,25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40%,这群年轻人心怀梦想,敢拼敢为,与东风风神目标人群“追梦新青年”不谋而合。在品牌沟通与传播中,东风将“年轻化”作为最大卖点。通过年轻化、数字化、娱乐化的传播渠道强化产品特性,传递品牌内涵。

今年6月东风在埃及开罗举办了明星车型奕炫上市发布会,精准定位为“年轻人的第一台车”,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渠道进行宣传,强化产品特性。东风汽车埃及代理商Misr Helwan公司汽车业务总经理Bassem Lotfy Addelnaby表示,在埃及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东风风神首战告捷,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东风的合作交流,努力将东风打造成TOP3的中国汽车品牌。

东风风神奕炫埃及上市发布会

紧贴海外市场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对应商品,是东风汽车在尼日利亚市场拓展取得实效的原因之一。东风利用该地区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对应开发CNG燃气牵引车,于2021年导入市场后一举获得成功。今年上半年,通过不断改善产品力、优化服务力、完善品牌力等举措,东风商用车天然气车型在尼日利亚的销量已跃居中国品牌第一。特别是在服务领域,尼日利亚市场经理武向东与孙剑涵带领服务专家长期驻扎在一线支持经销商,评估疑难杂症、耐心培训本地技师、及时响应各种维修问题。尽管尼日利亚市场条件艰苦,但无论是工地还是交通不便的现场,总有东风服务人员的身影。“不能跑的车能跑了,不能赔没人管的坏件有人管了。给予经销商信心,做好充足的售后服务准备,积蓄势能,才能在疫情缓和后快速获得市场认可。”这是武向东深入一线的心得体会,而正是每一位“东风人”认真负责的态度,筑起了东风品牌的护城河。

上半年,东风汽车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达成合作,东风品牌乘用车成为使领馆用车,通过各项外事活动将东风汽车“品质、智慧、和悦”品牌价值传递给海外用户。未来,东风汽车将继续做好社会责任行动,培育本地汽车专业优质人才,协助改善本地人员就业,持续与本地中资企业开展友好合作,共同提升中国品牌的影响力。

东风人员在尼日利亚CNG牵引车工地现场与客户交流

在广袤的非洲市场,不同区域差异性非常大,如何应对各种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成了东风商用车非洲区域营销经理张文丽的首要课题。上半年,东风商用车非洲营销团队遇到很多棘手问题,团队成员携手努力,一一克服。张文丽对此心得颇深:“在非洲市场,我们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尽力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给客户提供良好的体验,让客户对东风逐渐形成一种依赖。”西非客户需要带遮阳篷的产品,东风按进度完成了产品设计,面对日益高涨的海运费,为保证价格竞争力,团队协同研发人员进行设计优化,做到遮阳篷可拆解组装打包,降低海运成本,也方便客户多场景使用和收纳。贝宁和科特迪瓦客户紧急需要备件,而海运周期较长客户无法等待,团队及时协调供应商资源,提供2台发动机下放到网点供紧急拆解代用。西非客户原来在交车时经常出现随车钥匙丢失的情况,经过与客户沟通协商,东风在新交付车辆中设置了随车备件箱,发运前把提车的各类工具、资料和备件装箱封箱,同步将照片和铭牌号发给客户,指引客户规范提车,让此类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东风商用车交付非洲客户

深耕客户 多管齐下,东风在东南亚亮出体系力

多点开花,多措并举,东风汽车在东南亚市场也取得佳绩,上半年印尼、越南市场东风商用车销售均实现强势增长。

东风汽车印尼市场经理彭明在回顾当地市场发展取得的成绩时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初期的细分市场战略和充分的渠道准备工作,以及后期口碑效应的显现和疫情后积压需求的释放。“2019年起,我们以产品为先,快速导入了一批工程自卸车应用于印尼采矿行业。2020年疫情暴发,到2021年整个行业几乎都处于停摆状态,而恰恰是提前导入的这批产品,在实际使用中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2022年市场整体行情恢复后,在中国国内稳定的疫情管控及东风汽车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支撑下,印尼市场实现了销量翻番。”彭明认为,海外营销必须重视属地特色,“路上能看见东风的车在跑就是最好的广告”。东风通过积极协同经销商参加专业展会、开展试乘试驾和路演活动、打造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场景和样板案例,将东风产品带到客户身边去,让客户更真实感受到东风的高品质。未来,东风也将保持每年导入1-2款新产品,进入牵引车、干线物流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并通过服务能力、备件前置能力提升,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协同本地经销商提升系统化营销能力,进一步促进销量提升。

东风服务人员检修印尼客户车辆

在越南市场,东风商用车与经销商达成了营销能力体系化建设的合作共识,共同打造产品研发、销售培训、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合作体系。

东风汽车越南市场团队对越南市场满怀信心:“入场”多年的东风在越南深受认可,未来更将深入越南市场共同提升产品适应性。在售后服务方面,将提供标准化专业服务指导,同时打造更完善的备件中心,加速服务响应。

在过硬的硬件实力基础上,品牌“软实力”亦逐步强化,东风汽车下半年将稳固在越南商用车市场第一梯队的品牌形象,持续策划一系列属地化品牌推广和宣传,加强对二网的管理,提供统一视觉形象支持,全面铺开品牌宣传。让越南客户乘东风循势而上,收获更多的财富和快乐。

东风商用车交付越南客户

2022年7月16日,东风汽车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东风风神奕炫GS和奕炫MAX新车上市与客户品鉴活动,网络媒体全程进行直播。ANDY GROUP董事长张华介绍了与东风品牌的合作经历,并表示将继续与东风汽车加强合作,推广东风品牌,树立东风品牌在柬良好形象,为广大柬埔寨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汽车进入柬埔寨市场,柬埔寨民众对中国品牌的接受程度也不断提高02022年上半年,东风品牌在柬埔寨销量增长率在中国品牌中居首。本次推出的两款新品进一步丰富了东风品牌在柬埔寨的产品线,为柬埔寨客户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东风风神新品发布会在柬埔寨成功举行

上半年,东风汽车在各个海外市场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和多个板块的协同发力,坚持提早布局,稳步落实,东风汽车国际事业正开拓出新局面。与此同时,东风汽车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也在加速走向海外,6月11日,全球首家海外岚图空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业,开启岚图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步,7月26日,岚图代表产品FREE车型正式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EWVTA)证书,标志着出口欧洲的岚图FREE可批量生产,并在欧盟境内所有国家正式上牌注册。

以挪威为起点,岚图将依托东风强大的海外资源,凭借创新的技术与商业模式,逐步丰富产品布局,不断提升产品体验与用户服务,陆续进入欧洲各国市场,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全球首个海外岚图空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正式开业

抓住机遇、力争上游。东风海外“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东风品牌价值提升、整车海外事业发展及全球供应链服务转型”等三大战略任务。2022年重点做好海外品牌传播顶层设计,建立品牌传播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国内外品牌声音统一、同频共振、相互呼应。上半年已搭建了“东风”和“岚图”品牌海外整体策略体系,并基于整体策略开展一系列品牌创意制作和传播活动,东风海外媒体账号月均浏览量超20万人次,互动量1万以上,开展三次重点市场合作媒体传播,共有海内外媒体2000余家进行宣传报道,覆盖总人次约2.5亿,海外品牌声量较2021年明显提升。接下来,东风汽车国际事业将继续以三大战略为支撑,聚焦整车海外出口,引领东风海外事业发展,带动供应链服务“走出去”,实现海外业务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东风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马磊表示,东风汽车各海外事业单元要始终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在工作中重点突出“快”和“干”,充分利用海外市场机遇,主动将目标前移,抢抓三季度,争取提前达成全年销售目标。

未来,东风汽车将全面强化国际事业体系能力,全力布局海外市场。东方风起,筑梦远航,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