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东支付科技面向零售、新能源汽车、保险等大型企业推全链路支付解决方案

2022-07-22 14:31
来源:新华财经

7月20日,京东科技举办“向实而生·2022京东支付科技产品发布会”,发布支付科技To B产业服务全景图,并重点推出以支付科技助力产业数字化的三大解决方案,包括面向零售全渠道、新能源汽车、保险业的大型企业全链路支付解决方案,面向产业供应链复杂贸易场景的企业支付SaaS科技服务平台,以及面向银行的精细化用户营销解决方案。

京东支付科技To B产业服务全景图首次发布

京东支付科技脱胎于京东的复杂业务场景,是京东集团资金收付的底层技术支撑。京东支付科技依托行业领先的技术能力及系统性能,保障了京东多业务体系及京东618、11.11的支付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并在2022年央视春晚红包互动中以超常规速度交付支付底座,成果护航619亿次春晚红包互动。京东支付科技历经十年业务锤炼,已领先行业率先开启了产业数字化服务的新征程。

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支付业务部总经理秦硕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支付中来,到产业中去,是京东支付科技长期坚持不变的宗旨。京东支付科技伴随着整个京东集团各个业务体系的跨越式发展,沉淀出行业领先的产品、服务及技术能力。基于京东自身海量业务的超常规发展,京东支付科技也锤炼出更开放、更安全、更稳定、更易用的支付科技服务体系和针对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进行技术解耦之后向千行百业开放。

秦硕在发布会上首次披露了京东支付科技ToB产业服务全景图,包含技术层、产品层、场景方案层和客户层四层。下面三层集成了京东支付科技过去十余年来在京东生态体系内零售、金融、健康、工业品、企业业务等多个业务体系所积累起来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以及京东场外数百万中小微商户服务经验所积累起来的产品标准化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最上面的客户层最终指向大型企业(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大型核心企业集团等)、线下商户(购物中心、商超百货、连锁便利店等)和金融机构(银行、保险、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等)三大生态客群。

在全景图之外,面向中大型企业产业链生态,京东支付科技发布了全链路支付解决方案和企业支付SaaS科技服务平台;面向金融机构服务生态,京东支付科技发布了面向银行的精细化用户营销解决方案。

大型企业全链路支付,复杂场景资金清分无忧

在大型企业全链路支付层面,京东支付科技以零售全渠道场景、新能源汽车直销体系场景以及保险全流程场景为三大重点场景,推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面向零售全渠道场景,京东支付科技基于零售加盟连锁模式,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线下门店收银、线上APP、小程序等多场景一体化支付;为零售加盟体系线下门店提供便捷收银工具,保障资金安全;为品牌方提供安全合规的资金清分能力,交易京东支付担保,线上订单灵活清分,向供应商结算资金时账单清晰、精准;为企业财务提供结算运营工具,定制化对账,准确出款,高效省力。

面向新能源汽车直销体系场景,京东支付科技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链路、一站式的行业支付解决方案,涵盖预售订购、尾款支付、金融服务,以及充电、售后等后市场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资金收付;京东支付科技能力还加速了车联网智能消费场景升级,比如在车机端、手机端支付与分账产品服务,支持车联网生态软件、固件升级;此外,京东支付科技还打造了支付结算PaaS中台,进一步助力客户在业务管理与财务运营层面降本增效,助力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数智化升级。

面向保险全流程场景,京东支付科技以便捷的接入方式,在满足险企资金收付便捷需求的同时,提供实名认证缴费、自动对账等服务,助力险企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建立起符合行业特色的全场景资金收付能力,并实现运营流程的自动化、线上化、数字化、可视化,提升运营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此外,京东支付科技还可助力保险公司构建支付中台,提供零售场景下车险创新产品的设计/定价、客户管理/风控、以及精准营销等数字化综合服务,提升险企的营销效率,助力险企从信息化系统向数字化系统转型升级。

企业支付SaaS科技服务平台,B2B平台企业入驻即可用

对产业供应链复杂贸易场景上下游的企业来说,其B2B交易环节的数字化程度远不如B2C领域,支付已经成为交易环节的一大瓶颈。如何通过更高效的企业支付,降低平台的接入门槛,简化流程,同时也让产业链上的采购商付款更便捷?京东企业支付聚焦企业间交易及企业内收支存等场景,旨在通过账户服务、全场景支付、收款认款、资金管理等产品服务,满足企业用户的多种交易场景和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交易科技服务。

此次推出的京东企业支付SaaS科技服务平台,是企业支付全新推出的面向供应链复杂贸易场景的一站式SaaS服务平台,SaaS化输出包括入驻服务、支付服务、运营服务、场景服务、生态服务等各能力板块,全方位提升服务的深度、广度及效率。一方面,平台集成企业支付已有易账通(企业电子钱包)、易企付(企业快捷支付)、易缴费(资金管理)等产品,面向产业链B2B平台及核心企业上下游等客户,通过搭建钱包账户生态实现在线支付,通过订单推送打通线下网银支付,通过收款专户实现认款自动核销,从而实现了从”线上线下“到“付款 收款 资金管理”的全场景支付;另一方面,平台提供SaaS服务 OPEN API的双重接入模式,在满足各类客户的差异化接入需求的同时,极大简化了客户接入成本,助力企业真正实现入驻即可用。 

面向银行的精细化用户营销,让银行卡“活”起来

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我国人均持有银行卡6.55张。目前银行卡存量规模巨大,各家银行的银行卡使用率、活跃率悬殊较大,在用户经营过程中往往面临着“洞察偏差大、触达损失高、服务成本高”等困境。银行如何通过智能运营抢占用户心智,提升用卡的交易频次、首刷率、复刷率成为关键。

基于长期在支付复杂场景下的成熟产品运营能力,京东支付科技使用AI算法可视化分析等科技能力,帮助银行机构搭建精细化用户服务能力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京东支付科技从交易额、交易频次、首刷率、复刷率等方面的提升,最终助力银行零售业务的中间收入提升,信用卡分期转化或者借记卡储蓄额的提升,为银行的用户经营目标结果负责。在安全方面,京东支付科技以完全自研的隐私计算技术能力为基础,为银行机构提供具有本地化部署能力隐私计算数据节点保障交互的安全性;在营销效果方面,京东支付科技为银行搭建用户经营SaaS平台,助力银行实现投放策略可解释、投放价值可预测、过程可调优、效果可核查等多维度可视化分析服务,帮助银行机构摆脱传统盲投的困境,提升精细化经营水平。

回归本源 支付科技为实体产业注入新动能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在会上进行主题演讲时指出,支付科技依托于自身的通道、流量、模式、平台等优势,更多地服务于产业数字化。产业与数字化融合分为“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数联网”四个阶段逐步推进,支付科技作为底层最重要的着力点,应逐步嵌入产业链各个环节,使万物通过数据产生数字化联结,更好服务于产业数字化。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中心高级分析师胡精华也在会上表示,产业支付成为未来第三方支付的重要增长点,产业支付机构的经营着力点要从拓展渠道转向增加客户黏性,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高附加值的服务。产业支付厂商需将“支付”服务嵌入到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中,提供与经济结构和产业需求相适应的深度定制化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血液。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总裁李波在发布会开场致辞中表示,支付科技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底座。当前支付科技已经进入与产业紧密相融的新阶段,支付科技必须回归本源,向实而生。只有构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之上,支付科技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才能开出灿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正因如此,京东支付科技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实体产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支付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