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西凤国风戏剧夜|歌剧《马可·波罗》亮相“云展播”,重谱丝绸之路的史诗篇章

2022-07-21 15:09
来源:新华财经

7月17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出品、广州大剧院演出,由“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选送的歌剧《马可·波罗》在新华社快看《国风戏剧夜》抖音直播间播出,反响热烈。至展演结束,共有超过109万名观众于“云端”一同欣赏了歌剧《马可·波罗》,梦回繁荣的丝绸之路,感悟宋末元初那段风云际会的传奇历史。

歌剧《马可·波罗》是广州大剧院自制的原创剧目,由霍尔滕执导,韦锦编剧,德国作曲家恩约特·施耐德作曲。七百多年前,一位商人用一部游记,在国际上掀起了一阵“东方热”,也让世界记住了他的名字——马可·波罗。数百年后,人们为了纪念这段故事,将他的经历谱写成歌,继续传唱。该剧通过马可·波罗的视角,展现了他自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往返中国的传奇经历,记录了丝绸之路上独特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貌,表达了对于人类和谐相处、世界和平的美好向往。剧中马可·波罗与中国姑娘的缠绵爱情,更为此剧增添了一份浪漫色彩。

(歌剧《马可·波罗》演出精彩瞬间)

作为一部中文演唱总长165分钟的三幕歌剧,歌剧《马可·波罗》讲述马可·波罗本人跟随父亲尼科洛、叔父马泰奥来往于中国游历,路上遇到欲刺杀蒙古汗国撒马尔罕王子的传云和柳娘。他与传云一见钟情,却最终因为意见不合,分道扬镳。后来,蒙古真金太子携马可出使临安,希望北南议和,宋大臣贾似道与文天祥邀请二人游览临安,实则要将二人扣为人质。传云冒险传信,自己却选择留下......剧中的宋末元初兴衰交替、风云动荡,生出了马可·波罗、文天祥、传云等一系列有血有肉的经典人物形象。在这部剧中,观众既能看到凄美婉转的爱情故事、又能看到正邪较量的尖锐对抗和壮士最后的悲歌,既展现了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又蕴含着对于文化交流沟通的反思与回想。

(歌剧《马可·波罗》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对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使命与美好愿景:不忘家国情怀,肩负民族使命,共同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