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西凤国风戏剧夜| 舞剧《尘埃落定》讲述雪域高原兴亡史诗

2022-07-17 09:23
来源:新华财经

7月13日,由四川歌舞剧院出品、演出,由“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选送的舞剧《尘埃落定》在新华社快看抖音、微信视频号、B站《国风戏剧夜》直播间播出,获得热烈反响。至展演结束,共有超过130万名观众于“云端”观赏了舞剧《尘埃落定》,见证上世纪藏区旧制度的瓦解与新生力量的诞生。

(舞剧《尘埃落定》演出精彩瞬间)

舞剧《尘埃落定》以阿来同名小说为创作来源,由四川歌舞剧院倾力打造,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兴衰更迭史诗。舞剧抽离原著的历史语境及文学叙事的丰富情节,追随小说所蕴涵的经典价值,通过创作主体的当代演绎,以史为鉴。伴着一阵粗犷、紧张的音乐声,麦其土司残暴的形象跃然舞台之上,借助二少爷那个与世俗社会格格不入的“傻子”的视角,看如何繁花似锦,又如何大厦倾塌。火红的罂粟与金黄的麦穗对比强烈,印照着人性的贪婪与光辉。麦其的家势与土司制度分崩离析,旧世界的灰烬尘埃落定之后,傻子和农民,在青翠的麦田里,迎来了喷薄欲出的一轮朝阳。深刻的主题、精彩的情节、美轮美奂的舞台展现令观众不由自主地沉迷其中,直播间内,观众纷纷表示:“出色的改编!”“灵动之美!”

(舞剧《尘埃落定》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活动获得了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的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使命与美好愿景: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