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舞剧《孔子》重磅登台,演绎乱世沧桑中的圣者凡心

2022-07-17 08:45
来源:新华财经

7月11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演出的舞剧《孔子》在新华社快看抖音、微信视频号、B站《国风戏剧夜》直播间播出,获得广泛关注。至展演结束,共有超过140万名观众于“云端”观赏了舞剧《孔子》,跟随台上的演员们共同跨越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岁月,感受孔子壮志难酬的悲凉人生,领略曼妙舞姿所展现的中华风韵。

《孔子》是一部以历史人物为题材的原创民族舞剧,该剧选取孔子周游列国的历程,展现了一段不断碰壁、求而不得的坎坷生命之旅。《孔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排,汇聚了近百位顶尖舞者,交响乐队现场伴奏赋予了民族舞剧音乐以“灵魂”和“温度”,钟磬、琴瑟、笛箫等乐器与《采薇》、《幽兰操》等经典诗篇交相辉映,为观众再现了一个“金声玉振”、春诵夏弦的青铜时代。

(舞剧《孔子》演出精彩瞬间)

舞剧《孔子》通过《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六个部分讲述了孔子怀揣济世救民之心参政进谏、周游列国、危困绝粮、弦歌幽兰、晚年归鲁、修改《诗经》、撰写《春秋》、制礼作乐等情节。故事中,国君昏庸,奸臣当道,孔子推行礼制仁政却无力回天,被迫流亡。在令人民流离失所的频频战火中,在围困断粮的风雪里,孔子仿佛见到了理想的大同世界……全剧用肢体语言表达孔子的喜怒哀乐,用丰富的音乐旋律和舞台意象呈现孔子的内心和情感世界,以此展现孔子的儒家思想、人格魅力、精神特质、智慧光芒,以艺术的表达传递中国传统文化。

(舞剧《孔子》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活动获得了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的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助力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