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舞剧《李白》揭开“云展演”序幕,国风舞乐再现大唐华章

2022-07-11 16:39
来源:新华财经

7月10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演出的舞剧《李白》在新华社快看抖音、微信视频号、B站《国风戏剧夜》直播间播出,获得热烈反响。至展演结束,共有超过180万名观众于“云端”观赏了舞剧《李白》,共同领略了大唐诗仙的惊才绝艳与家国情怀。视频号单平台点赞量达到19.7万次。

舞剧《李白》是一部讲述中国故事的新创舞剧。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倾力打造,以诗仙李白的家国情怀和山水情操为依托,在再现李白人生境遇的同时,将“李白”这一文学史上的经典形象进行凝练、升华,最终塑造出舞剧舞台上独一无二的李白形象。舞剧还对唐代的风物和舞乐进行了探索,在灯光、布景等方面呈现出浓厚的中国文化意蕴。

(舞剧《李白》演出精彩瞬间)

全剧分为序章、一幕、二幕、三幕、尾声五个单元,分别以“月夜思”“仗剑梦”“金銮别”“九天阔”“鹏捉月”为题进行铺陈。全剧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创意性地采取了倒叙的结构,以李白晚年流放夜郎的悲苦境遇为切入点,展开对其一生的回忆。李白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但其一生都在“入世”“出世”之间徘徊。他曾有“奋其智能,愿为辅弼”的理想,亦曾有“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的雄心,然而,当他怀着一腔热血踏入宫廷,遇到的却是同僚的谗言、皇帝的猜疑;安史之乱后,他跟随永王起兵讨逆,却又在永王兵败后被打为叛党,被判流放夜郎。种种严酷的现实,终于使他从“愿为辅弼”的幻梦中清醒过来,转而走入山水之间,抒发自己的浪漫情怀,将自己的理想寄托于远方。舞剧在李白的热情、才情和豪情上予以了浓墨重彩的表现,着力刻画李白在家国情怀和寄情山水之间的心理挣扎,令观众能够了解更加真实、立体的诗仙李白形象,并体悟到李白心中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力量。

(舞剧《李白》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活动获得了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的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使命与美好愿景: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