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洋河张联东进川赴晋密集出访 中国名酒迎来“最热交流季”

2022-07-11 16:27
来源:新华财经

炎炎盛夏,中国名酒迎来最“热”交流季。6月29日—7月4日,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洋河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钟雨率领由洋河股份副总裁、总工程师周新虎,总裁助理、集团贸易副总经理沈加东,总裁助理、技改工程总监、文旅运营公司总经理朱昭鑫等领导层和公司骨干组成的一支洋河“考察团”,先后走进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汾酒参观考察,深化交流,共话未来,共绘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蓝图。

四次交流,聊了什么?

6月29日—30日,洋河考察之旅第一站来到五粮液,受到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的热情接待。双方回顾了长期以来的历史友谊、兄弟情谊,张联东对五粮液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五粮液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老大哥”,永远将品质追求作为第一生命线的精神,值得洋河学习。

曾从钦也表示,洋河这两年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格局,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洋河在股权结构和员工激励、营销模式创新和精细化的市场管理、产品品牌打造以及特色酒文化的挖掘与表达等方面的成绩都值得学习,希望双方加强交流、携手前行,共同推动行业新发展。”

6月30日,洋河考察交流第二站来到泸州老窖。当创新引领发展的洋河,遇见同样以创新著称的泸州老窖,彼此都赞誉有加。在座谈交流中,张联东与泸州老窖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对彼此近年来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企业和行业未来发展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立足当前中国白酒发展新阶段、新变化和新格局,加强合作交流、互鉴学习、协同共谋,携手共推行业健康发展。

告别泸州老窖,7月1日—2日,张联东一行赶到郎酒庄园考察交流,了解酱香郎酒传统酿造技艺、生长养藏的酿储品质法则以及独具特色的郎酒庄园规划建设和理念等情况,受到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的热情接待。张联东盛赞了郎酒的“格局、创新、文化、匠心”,并表示,郎酒庄园为中国白酒酒庄和传统中国酒业发展走向文旅与文化的融合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酒文化的自信,值得学习借鉴。

张联东关于加强交流合作,赓续“洋郎”友谊‍,把白酒行业的氛围营造得更好,共同推动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引起汪俊林的共鸣。他表示,洋河在产能、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都是郎酒对标学习的榜样,多年来双方关系一直很好,相互关心支持。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把酒的品质做好,携手前行,联手把这个行业做得更大,让消费者更多参与,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离开四川,洋河考察之旅来到山西,走进历史悠久的汾酒,感受体验汾酒“文化赋能的厚重、企业发展的速度、改革创新的力度、品牌建设的高度、厂城融合的温度”。对于此次汾酒之行,张联东表示,一是为溯源而来,汾酒厚重的历史文化,无愧于清香鼻祖的美誉;二是为倡议而来,汾酒在T8峰会上提出的做好白酒产业的“六大典范”倡议,对洋河乃至于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三是为发展而来,学习取经,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企业和行业发展。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对洋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到洋河一直是汾酒对标学习的榜样,站得高看得远,具有超前意识。今后,汾酒将借鉴洋河“品质为王、营销变革、数智赋能、改革图强、管理增效”五方面经验,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

从洋河与各酒企的交流学习中不难发现,提到最多的是品质、品牌、文化、市场、产能、管理,这也是洋河乃至整个白酒行业所关注的共同话题。正如张联东所说,中国白酒行业是高度开放、充分竞争而又具有良好合作共赢生态的行业,希望在产区打造、品质锻造、品牌塑造、文化营造、体制改造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在中国酒业协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推动白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密集交流,为了什么?

当前,白酒行业业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酒企开拓思维,以创新谋求发展。作为行业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不断向优秀企业学习和向行业取经,是洋河发展过程中的主题之一。今年5月,张联东对“蓝图”的描摹中,怀揣着洋河“为世界人民美好生活而酿造,为中西文化互动融合而创造”的伟大使命,这也决定了洋河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心态、更积极的作为,不断推进中国白酒的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张联东曾提出,传承最有魅力的中国酒文化,发展最有底蕴的白酒产业,企业层面要做到商者无域、相融共生,行业层面要促进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实现从到“共存”到“共赢”的转变,围绕五个“同道”共同发力:目标上追求同道相向,理念上追求同道相融,行动上追求同道相助,格局上追求同道相勉,价值上追求同道相生。

今年以来,张联东还跨界拜访了创维集团等深圳头部企业,双方就企业文化、品质打造、品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友好沟通和深度交流。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容,洋河以开放的姿态,与中国优秀企业携手同行,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新表达。

文化因多样而交流,企业因交流而互鉴,行业因互鉴而发展。密集的行程,深入的互动,最热的交流,洋河股份为中国白酒行业增添了一波互鉴共进的“热效应”。当“串门”成为日常,积极对话成为常态,相互肯定成为常事,就意味着行业良性互动正在成为常势。尤其是这种友谊发生在中国白酒的领军企业之间,关系“越走越亲”,更体现了一种开放胸怀和大格局观。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