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凤酒携丝路醇香走进葡萄牙驻华大使馆

2022-07-08 15:58
来源:新华丝路

6月27-30日,由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凤香弥久传递友谊,合志同方共话未来——红西凤走进大使馆”系列活动在京成功开展。6月28日下午,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一行抵达葡萄牙驻华大使官邸,与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积极寻找文化共通点,加速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高洪涛与在场嘉宾分享西凤酒所蕴含的岁月沉淀、醇香典雅的悠久文化,分享西凤品牌发展过程中的动人故事。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姜承辉及随行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为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一行在葡萄牙驻华大使官邸交流现场

活动现场,高洪涛代表西凤集团向杜傲杰赠送了礼物——青铜酒器“凤尊”。对于有着“酒中凤凰”美誉的西凤酒来说,“凤尊”的灵魂与寓意是将代表吉祥如意的“凤凰展翅、历久弥香”传遍世界各地。高洪涛表示,宝鸡凤翔自古以来就盛产美酒,西凤酒就是这其中的代表。凤翔因其水质优、原料醇,便成为得天独厚的酿酒之地。早在西周时期当地就有酿酒行为出现,其境内出土的西周青铜器中含有大量的酒器。作为国宝级青铜器的“何尊”,就收藏在宝鸡市中国青铜器博物馆中。

葡萄牙作为航海大国,推动了世界经济、文化的交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杜傲杰表示,葡萄牙有着悠久的酿酒传统。根植于葡萄牙的历史与文化,近年来,葡萄牙红酒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而自古葡萄牙与中国之间便有贸易往来,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一直深受葡萄牙人的欢迎。葡萄牙人对中国茶文化的喜爱,更展现了中葡关系源远流长。他还曾经到访过西安参观兵马俑,感到无比震撼,并对中国传统文化表示赞叹。

高洪涛表示,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西凤酒站位中国名酒序列,传承历史悠久。1952年,中国第一届评酒大会中评选出西凤酒位列中国四大名白酒之一,历经三千年无断代传承。近年来,西凤酒已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完美诠释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纽带的“舌尖外交”,传播西凤酒文化,与世界分享醇香典雅的“中国味道”。 

高洪涛向大使介绍,“由于烈性白酒运输困难,酒的封存容器至关重要。西凤酒始终按古法原貌对独有的酒海储存工艺进行保护。酒海在制作过程中,所有工序必须按部就班的予以完成,由此才能保证酒海的储酒功能。酒海中储藏的酒通过‘呼吸’与自然相合、与天地相通,完成了去陈除杂的过程,进而使酒的口感更加绵甜爽口、回味悠长。这也是西凤酒区别于其他白酒的重要条件之一。 ”

随后,在互动环节,高洪涛向杜傲杰赠送了红西凤酒及精美酒器,杜傲杰回赠了葡萄牙的名贵红酒。双方在红西凤酒瓶上签名并合影留念,将中国白酒和葡萄牙红酒之间传递着饱含“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的深厚情谊镌刻在这火红的时光里。

图为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与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合影

今年6月,中葡两国唯一直飞航线,西安—里斯本航线正式重启,满载着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期待,再续“空中丝绸之路”。活动最后,高洪涛向杜傲杰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走进陕西宝鸡实地探访,近距离感受凤香型酒独特的文化魅力。深入了解西凤酒悠久的历史文化,亲身体验白酒酿造环节,品尝西凤美酒的醇香典雅。更好地将西凤酒的历史、文化、工艺、传统进行表达,领略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名酒传奇。

“酒是沟通情感、促进交流的桥梁”。近年来,随着中国白酒开拓国际化市场进程的推进,白酒在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文化交流中,也早已成为友谊的见证者、链接者。西凤酒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酒为媒向世界讲好西凤酒故事,讲好中国酒文化故事,促进中葡之间的交流和协作,为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