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业态“新”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

2022-06-30 16:46
来源:新华财经

“UP主党支部”,让红色IP“出圈”

新经济企业,从业者普遍年轻,活跃度高,流动性也高。如何圈住这些群体中的先进分子,“UP主党支部”成了新亮点。

一些新经济企业纷纷根据自身成长发展规律,建立起符合企业特点的基层党组织模式。在体制机制上,积极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接;在内容呈现上,采用适合年轻党员的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以生动丰富、符合时代表达的红色内容,吸引年轻白领向党组织靠拢。

年轻社群集聚的哔哩哔哩(B站),2017年成立独立党支部,随后又升级为党委,目前下设10个党支部,在册党员440名。借由“3×3”矩阵工作法,其在党建工作对象上明确“员工-UP主-用户”三个层面,在党建工作目标上明确“组织-服务-引领”三个层级,由此形成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B站党委副书记冷凇介绍,这一矩阵工作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就在去年,B站以“常驻地在上海”“以视频制作为主要工作”“粉丝数量大”为条件筛选出一批UP主党员,成立“UP主党支部”,并集中组织开展党员教育,举办富有特色的组织生活。

B站充分发挥“年轻人高度聚集的综合视频社区”这一独特优势,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系列主旋律作品。譬如,讲述青年马克思的《领风者》等。由于故事丰富、内容好看,许多年轻人主动将其加入“收藏夹”。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新经济企业而言,此前很难找到现成的一线党建工作经验,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去年,B站党委在北京地区成立党支部,让员工们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接下来,B站还将在其他省市以直管模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除建立“UP主党支部”外,B站党委采取参与感强、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比如,跨界开展党建共建合作,建设党群服务站和党员示范岗,“嵌入式”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用沉浸式党课激发年轻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

党建联席会议建在滨江岸线上

黄浦区,辖区面积仅20.52平方公里,但区域经济密度极高。金融是其支柱产业,共有66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及相关细分领域机构汇聚于此。同时,落户于上海的14家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中有6家在黄浦区。而这些金融机构,70%以上坐落于外滩金融集聚带,即黄浦滨江沿线。这么好一块“大衣料子”,不能仅把它做成一件“小马甲”。

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黄浦区委率先创设“党委领导、地区统筹、群团助力、社会参与”的滨江党建模式,将基层党建有机融入功能区域社会治理。2018年12月,“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立。通过党建引领,搭平台、聚资源、强服务、育人才,寻求最大公约数,最终推动区域金融产业和金融机构发展“双提升、共得益”。

党建联席会议吸纳了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系统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清算所、上海票据交易所、跨境支付清算公司以及华融资产上海分公司等央企,也有太平洋保险、东方证券、久事投资等市属金融国企以及外滩投资等区属国企,还有复星集团、汇添富基金等民企,南京东路、外滩、小东门、老西门4个街道作为相关属地单位也加入其中。各方围绕金融主题,打造更可持续、更具实效的党建联建平台。

近年来,围绕外滩第二立面改造融资问题连续举办论坛,邀请各方专家献计献策。围绕金融人才培育的共性问题开办“金融研修院”,面向成员单位各类金融人才,开设针对性强的专业课程,用区域资源共育人才。

特别是,联席会议以区块链思维构建成员单位联结模式。破除条块分割,统筹各方力量,以行业资源赋能区域党建。联席会议采用轮值制,建立开放型互联互动纽带,以供需侧思维打造党建品牌项目。聚焦成员单位“有什么”“要什么”,以共建共赢共享的“连接点”打造项目、形成品牌。比如,南外滩地块金融白领需要在工作地附近开展学习交流和文体活动,太平洋保险、外滩投资、黄码头公司、小东门街道就联手推出外滩“金融品巷”项目,充分利用滨江岸线空间,建设“金融品巷·藤蔓花园”和“金融品巷·零距离党群服务站”,打造纳入各类服务的党建生态圈,也提供有金融外滩特色的青年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平台。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