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心连心化肥:一季度业绩综合纯利达5.2亿元 同比增长88%

2022-06-30 16:12
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微信图片_20220627172029(1).jpg

6月24日,中国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01866.HK)(以下简称“心连心化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其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集团未经审核综合收入为人民币53.86亿元,同比增长71%;未经审核综合纯利为人民币5.2亿元,同比增长88%;未经审核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全面收益总额为人民币3.82亿元,同比增长90%。

心连心化肥是中国化肥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致力于生产尿素、复合肥、甲醇、三聚氰胺等产品,2021年以来业绩增长迅猛。多年来,集团始终秉承科技领先、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把“节能、降耗、减碳”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法宝”,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号召,力争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量价齐升带动业绩放量增长

公告指出,疫情、供应链紧张及俄乌冲突导致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于2022年第一季度飙升,化肥及石油化工相关产品的价格亦随之上涨。在国内愈加重视粮食安全的背景下,国内粮价将中长期保持坚挺态势,利好农业终端用肥,对化肥价格进一步提供支撑。另外,随着环保政策趋严,落后产能加速退出,供需关系将处于紧平衡。因此,化肥价格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仍将保持高位稳定运行。

在此背景下,农业对化肥的刚性需求增长,心连心化肥的尿素、车用尿素溶液、复合肥料、甲醇、二甲醚、三聚氰胺等产品的价格和销量均呈增长态势,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具体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尿素的销售量约为64.6万吨,同比增加37%,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5.83亿元,同比增长84%,平均售价同比增长34%;车用尿素溶液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16亿元,同比增长14%,平均售价同比增长9%;复合肥料销量为50.4万吨,同比增长24%,销售收入达人民币14.77亿元,同比增长79%,平均售价同比增长44%;甲醇销售量同比增加40%,销售收入为人民币4.87亿元,同比增长82%,平均售价同比增长29%,销售增长的原因一是九江基地新增产能的释放,二是通过开展甲醇贸易扩宽了业务渠道;此外,二甲醚、三聚氰胺、糠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31亿元、2.73亿元、2.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14%、68%。

此外,季节性因素也是影响化肥企业一季度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上半年春耕及夏粮的田间管理导致化肥刚性需求量的激增,从而带动了相关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基地化布局凸显规模、技术优势

公告显示,随着江西九江第三生产基地以及于河南新乡的第二及第三厂固定床改造升级项目的顺利投产,心连心化肥的生产产能进入新的里程碑。心连心化肥将根据不同基地的禀赋,借助园区优势,在做高效化肥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新型化肥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进一步突出产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心连心化肥的全国基地化布局规模优势明显。随着公司多项产业链延伸项目的投运,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规模优势更加突显,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盈利能力。然而,基地化布局的优势不止于此。公告显示,公司将充分发挥柔性生产作用,通过延伸产业链凸显低成本和产品质量优势,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盈利能力。

据悉,心连心化肥此前已在全国构建三大生产基地——2021年,新乡基地打造了“一头多尾、柔性调节”的化肥和化工产品灵活转换生产模式;西北新疆基地作为高资源转化基地,致力于形成煤矿、高效尿素、三聚氰胺、滴灌肥、高效复合肥等系列差异化产品组合;东南江西基地充分利用水运优势,建成了现代化绿色循环化工园区。未来,心连心化肥的生产规模还将进一步提升——江西基地年产10万吨DMF项目预计今年六月底进行试生产,甘肃金昌复合肥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做化肥行业的绿色“引路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去年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为“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描绘了蓝图,明确了绿色发展新的侧重点及意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国家双碳政策背景下,环保政策趋严,落后产能加速淘汰。对于化肥行业来说,利好心连心化肥等行业龙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心连心化肥来说,绿色发展的含义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打造绿色环保产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可见,从源头控制土地污染是化工企业的新使命。据悉,心连心化肥多年前便开始通过科技创新,加强高效、环境友好型肥料的研发。集团于2012年在行业内提出“中国高效肥倡导者”品牌定位,并与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共同研发推广了控失系列、腐植酸系列、中微量元素系列、专用肥系列、硝基肥系列、水溶肥系列等多系列产品,实现差异化、精细化高效肥产品布局。

第二,贯彻“以肥为基,肥化并举”的新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升级发展。心连心化肥按照“强链 延链 补链”发展方向,聚焦洁净煤化工升级主线,同时利用资源协同优势和规模技术优势,向下游高附加值精细化工品延伸,持续走低能耗、低排放,高技术、高效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三,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把“节能、降耗、减碳”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法宝”。心连心化肥创新引入了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将“能源利用绿色化、生产过程绿色化、产品链条绿色化、排放绿色化”的绿色发展目标贯穿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地促进了公司节能、降耗、减碳水平的不断提升。

下一步,心连心化肥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全国基地化布局的规模优势、低成本优势、差异化优势、柔性调节优势和领先的管理优势,为中国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