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粮液:擦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开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2022-06-24 19:21
来源:新华财经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各行各业正在奋力求索解压之道。作为食品饮料产业重要支柱和民族传统工业,中国白酒在新形势下怎么看、怎么办,成为当前备受关注的话题。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白酒T8峰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以“居安思危”“ 守正固本”“ 笃行致远”三个关键词,求解中国白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观和方法论。

2222.jpg

图为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第十一届中国白酒T8峰会上发言

作为中国白酒头部企业,五粮液近年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坚持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技术创新,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白酒行稳致远。

居安思危 准确识变

曾从钦认为,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品质升级背景下,白酒行业全面进入产量销量总体稳定、收入利润稳定增长的结构性新阶段,结构性增长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主基调,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持续受益。

据中国酒业协会披露,2021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销售收入之和首次突破3000亿元,占白酒行业销售收入比例首次突破50%。其中,茅台、五粮液等T8峰会成员酒企营收占全国白酒营收45.89%,利润占比58.18%。今年一季度,T8峰会成员白酒营收占全国51.74%,利润占比提升至76.71%,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五粮液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总收入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母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今年第一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275.48亿元,同比增长13.25%;归母净利润108.23亿元,同比增长16.08%,收入、利润连续25个季度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五粮液始终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6月22日,五粮液发布《2021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公告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30.23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17.34亿元(含税),创下历史分红新高。

近年来,五粮液在产品体系持续优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表现量价齐升、渠道体系协调发展、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完善等五个方面形成了方向性、格局性的基本态势。业内人士认为,五粮液全面加快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步伐,企业蓄势而发、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发展势头良好。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曾从钦说,特别是有三个苗头性、趋势性的矛盾需要特别的引起重视:一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的同时,饮酒人群数量变化对白酒消费容量构成一定挑战;二是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的同时,大量业外资本涌入对白酒有序发展构成一定挑战;三是名酒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优质白酒供需矛盾对白酒市场供给构成一定挑战。

既要重视当下困难,也要坚定发展信心。“今年是白酒产业‘十四五’爬坡过坎、破壁冲关的关键一年。”曾从钦说,要居安思危,把握好“危”与“机”的关系,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守正固本 科学应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曾从钦表示,要守正固本,把握好“内”与“外”的关系,以内为主、由内向外。他认为,酿好酒是行业的初心与根本,秉初心、固根本,最关键的是守正:守品质之正、守品牌之正、守品行之正。

产品品质始终是白酒行业发展的基石。在曾从钦擘画的“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五粮液的蓝图之中,品质是其中的核心。

从正式启用白酒行业单次投用规模最大的陶坛陈酿酒库,升级建设行业最大的纯粮固态酿酒基地,着力提升五粮液名酒率,到与江南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共同推进五粮液白酒酿造技术创新,寻求更大技术突破……五粮液坚持以品质立基,践行大国浓香的责任与担当,引领中国白酒品质表达。

3333.jpg

图为五粮液集团

对于白酒这种典型快速消费品而言,品牌是赢得市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在品牌建设实践中,五粮液厚植品牌文化底蕴,深挖品牌文化内涵,携手故宫、南方周末、腾讯创新打造《紫禁城》、“长江文化带万里行”、《酌见》等文化IP……一个个独具创意的品牌文化传播行动接连落地,为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积蓄起强大动能。

据了解,近年来,五粮液品牌价值大幅跃升,连续膺选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世界品牌实验室“亚洲品牌500强”等多个国际权威品牌价值榜单,排名增速多次位居食品饮料行业首位,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品质和品牌是白酒行业发展最重要的两大“生产要素”,守正品质和品牌就抓住了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人们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理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对名优品质和名酒品牌的追求。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面对难题和挑战,肩负任务与期待,我们要善于把握白酒产业发展的价值规律和本质要求,善于以内在品质、内在品牌、内在品行引导外部评价、外部需求、外部趋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可持续地稳健高质量发展,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可持续稳健发展。”曾从钦说。

笃行致远 主动求变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疫情持续反复冲击之下,五粮液缘何保持长期稳健发展,又如何迈向更高层次高质量发展?曾从钦表示,要笃行致远,把握好“大”与“小”的关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面对行业繁荣、白酒出海、低碳未来的发展命题,作为白酒立基之本和长远之道,绿色已成为行业关键词,更是五粮液发展的底色。

5555.jpg

图为五粮液环保生态湿地

以打造“五位一体”五粮液为目标引领,五粮液通过持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持续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创新开展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一体化研究,大力打造生态化园区,把自身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企业“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中,全面实现生态化生产。

据了解,五粮液已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入选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成为白酒行业首家和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行业首家废水生态处理示范项目——五粮液生态湿地公园已成为长江上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张名片。

结合国家“双碳”目标,五粮液正践行碳中和理念,以创建“零碳酒企”“零碳园区”为目标,努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曾从钦表示,要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产区水源和生态,形成完整的“零碳”理念和“零碳”发展模式,推动白酒产业向绿色生态发展全面转型,持续提供满足消费者细分需求的生态化白酒产品。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标准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是中国白酒发展的重大命题。

曾从钦表示,应坚持完善标准与规范表达并重,做好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更加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建立白酒产业规范的话语体系,构建立体化的价值推广体系。

近年来,五粮液通过打造以“中国酒+中国菜”“展示+品鉴”“产品+文化”的海外运营模式,拓展全球市场布局;深度融入博鳌亚洲论坛、世博会、APEC、进博会等高端国际会议,讲好中国白酒故事;打造首届五粮液和美文化节、中国国际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构建和美文化价值体系……五粮液以一系列务实举措把握中国白酒长远发展的战略机遇,笃定前行,开创新一轮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