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仙作产业稳中承压聚力构建“文化+”组合

2022-06-24 19:09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于6月20日在京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副主任付向核以《仙作产业稳中承压  聚力构建“文化+”组合》为题目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是评估仙作产业发展水平、引领产业链优化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的有力手段。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家具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1735.4亿元,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67.2亿元,同比增长0.4%。受疫情及周期性等因素影响,仙作产业承压明显。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仙作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主营业务收入、从业人员数量分别同比略增0.6%、0.8%、1.3%,仙作指数增长有所放缓但保持总体平稳。这集中表现在:

一是产业体系基础趋于牢固。仙游持续在产业规划、政策保障、标准制定等方面打出支持仙作发展“组合拳”,注重以数字技术赋能仙作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一批“仙游质造”精品、推出一批“品质仙货”,中国家具产业特色集群的优势进一步巩固,为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仙作产业发展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产业规模效益基本稳定。目前,仙作产业拥有包括157家规模以上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4400余家、从业人员20多万人、年产值530亿元,仙游县已形成“一街”“两镇”“三园”“四走廊”“六个城”的发展格局。仙作古典工艺家具产业链完整、产品系列齐全、品种款式丰富,东部省市重点消费市场逐步扩大,中西部省市消费市场有序拓展,全国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效益水平较上年同期稳中有升。

三是产业文化价值更加突出。2022年第一季度,仙作品牌公信度达到最好水平,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指数引领仙作品牌的效果日益凸显。“仙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在满足个性化文化消费、稳定出口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建议仙游聚焦产业目标和特色优势,更好发挥指数“晴雨表”和“风向标”作用,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强化仙作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打造仙作家具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型企业,培育一批行业领域示范企业;着力擦亮和拓展仙作文化内涵,促进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设计园区、设计小镇,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文化溢价;着力构建跨界“产品+服务+文化”组合,建立品牌与消费者间的深层次连接,推动仙作传统制造模式向现代需求驱动、供应链协同的新模式转型。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