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粮液《杯酒千年》:以高度文化自信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2022-06-14 09:46
来源:新华财经

栩栩如生的酿酒匠人、细腻逼真的利川永酒坊、民国时期国际盛会的场景……6月11日,由天津“泥人张”传统手工泥塑方式制作微缩场景人物,《舌尖上的中国2·相逢》导演联合五粮液拍摄的《杯酒千年》品牌TVC视频正式上线。视频以五大场景精准复刻五粮液的经典历史时刻,为观众讲述中国白酒精彩的品牌故事。

图为《杯酒千年》品牌TVC视频片段

作为中国白酒品牌代表,五粮液在千年历史中传承不断,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五粮液深耕文化内涵,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自信,在文化创新中厚植品牌根基,不断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肩负起向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的时代责任。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深厚文化自信

《杯酒千年》品牌TVC里,通过天津“泥人张”传统手工艺人独具匠心的捏制,长江源头、明初古窖、利川永酒坊、晚清得名、民国首登国际盛会等历史场景生动还原,为五粮液的传承发展定格下重要的历史时刻。

调泥、打坯、制作……一个个神态各异的泥塑人物往往需耗时数月才能完成,传统手工艺人的极致匠心和工艺是关键。据悉,《杯酒千年》品牌TVC中的泥塑人物造型高为10厘米左右,仅为真实尺寸的十三分之一,极为考验制作者的“功力”和“耐力”。

图为《杯酒千年》品牌TVC视频片段

正如泥塑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手工工艺的精妙,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也极其复杂,是极致的酿造技艺。在“层层臻选、匠心酿造”的过程中,五粮液首创五粮配方、包包曲、跑窖循环、沸点量水、双轮底发酵、勾调双绝六种酿造工艺,遵循分层入窖、分层起糟、分层蒸馏、量质摘酒、按质并坛、分级储存“六精酿”工序的高质量标准,引领中国白酒酿造生产的品质风尚。早在2008年,“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厚重的文化底蕴涵养了深厚的文化自信,赋予了五粮液品牌文化强大的生命力。五粮液秉持匠心、臻于至善,坚守“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品牌文化理念,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业内人士认为,《杯酒千年》品牌TVC正式上线,体现五粮液始终通过多元的方式传递品牌文化、沉淀品牌价值,更加自信从容讲好中国白酒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品牌的重要内涵。

以高度文化自信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一眼陶醉,穿越千年。《杯酒千年》微缩了时间与空间,却延展了认知与情感。精妙的非遗手工工艺与五粮液古法酿酒技艺相映成辉,复合材料、3D打印、高倍摄像机等现代技术与五粮液不断创新发展着的现代酿酒工艺相映成趣。两者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熠熠生辉,也在代代匠人的匠心传承中历久弥新。

图为拍摄《杯酒千年》品牌TVC视频

创新是传承最好的方式。从改良“陈氏秘方”,到首创“勾调双绝”,五粮液在坚守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严格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利用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大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通过与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千年古法酿造技艺与现代酿造科研成果相互融合,助力中国白酒更好地传承和创新发展。

立足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酿造工艺,五粮液近年来坚持用新时代价值观和国际视野,构建起“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品牌文化价值表达,通过打造“中国国际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五粮液和美文化节”等文化IP,厚植“和美”文化理念,践行“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的企业使命。

“和美”强调开放包容、融合共生。自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现中国白酒文化和谐之美后,五粮液在中国白酒“走出去”的征程中始终践行“和美”价值理念,向世界讲述中国白酒故事。不论是发起成立国际名酒联盟,倡导构建全球酒业命运共同体,还是主动融入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世博会等国际高端平台,五粮液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中国白酒、喜欢上中国白酒,以此诠释中国白酒文化的时代内涵,让世界感知中国民族品牌的独有魅力。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曾表示,五粮液将坚持“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使命,把“和美五粮”贯穿发展始终,大力践行“和美种植”“和美酿造”“和美勾调”“和美营销”“和美文化”,讲好中国白酒故事,持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时代年轮滚滚向前,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五粮液在历史与文化传承中充分汲取养分,在创新发展中加快重塑“中国酒王”形象,正加速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