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1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出炉 海尔连续13次排名行业第一

2022-02-25 10:10
来源:新华财经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在1744家参评企业中,海尔集团以95.3分获评优秀等级。这是海尔连续13次得分排名行业第一。

据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企业技术中心评定级别的最高等级,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五部门联合认定,其认定对象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带头作用的企业,要求企业在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成果积累、研发投入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对于已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发改委每两年牵头组织一次运行评价,结合国家统计局等的权威统计数据,对企业的综合科技创新实力进行科学严谨的全面评估。海尔连续获评“优秀”,既体现了国家对企业技术中心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认可,也彰显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

坚持原创技术,引领行业尖端科技

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中,技术创新能力强、创新业绩显著是重要维度。近10年来,海尔创造了170余项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技术,全部创新成果均快速转化至产业链,进入市场给用户带去全新体验。

在家电领域,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行业评选出10大原创科技,海尔独占6席。截至2021年,海尔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全行业的2/3;累计获得国家专利金奖10项,位列行业第一;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7.5万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63%。

在家电领域之外,海尔也有不少原创科技成果实现了行业引领。在肿瘤治疗领域,不出血、低损伤、疗程短、疗效迅速的部伽玛刀治疗系统深受好评,但国内市场一直依赖国外进口设备。海尔盈康生命旗下的玛西普是中国伽玛刀市场“领头羊”,通过技术创新推出三代自主知识产权的伽玛刀,拥有6项国内专利和3项美国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成功打破了国际大型公司的垄断。这一设备还进入了全美排名前5的孟菲斯卫理公会大学医院,为全球患者提供“中国方案”。

聚焦用户需求,引领行业尖端科技——海尔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评“优秀”,有亿万家庭的美好生活体验来验证。

开放创新体系,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能够持续产出原创技术,并一次次引领行业风潮,离不开强大的创新体系支撑。

目前,海尔构建了“10+N”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链接了20多万个技术专家和100多万个研发资源,基于遍布全球的资源网络和用户网络,快速响应用户需求,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控氧保鲜的创意提出时,海尔研发团队遇到了设备体积大、噪音大的瓶颈,凭借开放式创新生态的优势,很快吸引了食品工程、医疗吸氧机、材料领域的专家参与讨论,最终材料专家提出的富氧膜方案成功应用,冰箱保鲜也由此进入了细胞级养鲜的新阶段。

海尔的原创科技吸引同行开始关注控氧技术,并相继迭代出不少相似概念的产品,有的是依靠低氧的密封环境来保鲜食材,还有的是通过与食材中的水分子发生共振使其活化,创造一个延迟食物氧化的环境。虽然这些技术原理各有不同,但无疑都是在海尔的带动下,让世界保鲜科技前进一步,让冰箱产业打开了新的发展局面。

链接全球资源,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海尔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评“优秀”,有一次次的产业更新换代潮来见证。

攻关核心技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是国家在新时期的重要目标。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在承接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带头攻克“卡脖子”技术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海尔牵头建设或参与的国家重点项目达80余项,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有20余个。在这个过程中,海尔为“中国创造”添砖加瓦,自身的技术能力也得以快速提升。

雪蜡车是冰雪运动的配套设备,但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冰雪运动发达的少数几个国家手中。2020年,海尔接到配合山东省雪蜡车联合攻关小组进行技术攻关的需求,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迅速推演出整车的功能布局及分区,并在房车交互设计、新风系统及空调设备三大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实现了“中国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目标任务,为冰雪运动健儿们保驾护航。

2021年,海尔牵头建设行业唯一的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是承接国家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端创新载体,对于巩固和提升我国智能家电制造业龙头地位,抢占行业创新制高点和国际标准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

同样是在2021年,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海尔自主研发的航天冷储箱随之第六次进入太空,为空间生物医学、生物实验样本提供存储保障,中国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冰箱核心技术的国家。

坚持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让科技创新成为新发展引擎。2022年,海尔成立了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聚力解决困扰行业的“卡脖子”难题。

在海尔,技术创新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