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汾酒:踔厉奋发 主动担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25 14:32
来源:新华财经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让往昔的汾酒家喻户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今日的汾酒笃行不怠。

袁清茂正式就任汾酒集团新一任董事长后,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除了出席汾酒全球经销商大会、竹叶青发展大会外,还调研了方山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并深入酿酒、大曲和成装、贮配生产一线进行调研……袁清茂董事长一边实地调研,一边直抒胸臆,汾酒集团以香型强品牌、向改革要效益、抓全面促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跃然纸上。

踔厉奋发 实现清香型白酒品牌复兴

“品牌集中”“优胜劣汰”“你追我赶”“任重道远”这四个词形象地描述了当前白酒行业品牌企业之间的竞争和发展态势。面对“前有标兵、侧有群雄、后有追兵”的处境,使得具有新中国第一国宴用酒荣誉、五次荣获“国家名酒”称号和作为清香型白酒典型代表的汾酒倍感压力,汾酒品牌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突破期。

白酒产业,品牌为王。汾酒的复兴,最关键的核心就在于品牌复兴。为此,汾酒集团变压力为动力,明确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产品品质上,要在提高产能储能规模的基础上,秉持汾酒“清蒸二次清、一清到底”的工艺特点和“清、爽、绵、甜、净”的独特风格,让消费者从品质上认可汾酒、信赖汾酒、推广汾酒;在品牌运营上,把品牌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把品牌价值的提升作为首要目标,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客户忠诚度;在业绩排名上,“十四五”末,汾酒要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浓、清、酱三分天下有其一”,重树“汾老大”的品牌地位,引领整个清香品类的发展。

主动担当 争做省属国企改革“领头羊”、发展“排头兵”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汾酒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推动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继续对汾酒文化进行深入挖掘与活化,继承和发扬,肩负起中国白酒行业领军者、传承者的光荣使命,向社会和消费者展示中国白酒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扎实推动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强化汾酒在山西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中高端白酒的销售增速远高于其他价位段,中高端价位的白酒销售规模进一步拓展,名酒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中高端市场。

为实现青花系列和竹叶青健康酒产品结构优化,满足消费者需求,推进企业在“速”“量”“质”三个方面保持增长,确保行业地位的稳步提升,成为山西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先锋和标杆,在2021汾酒全球经销商大会上,袁清茂董事长提出汾酒要切实做到四个“专注”:专注于市场结构优化、专注于产品结构优化、专注于品质提升、专注于管理提升,以及四个“坚持”:坚持增强战略定力、坚持深挖文化内涵、坚持深化国企改革、坚持强化风险防控。

乘势而上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通过审时度势,袁清茂董事长认为,未来三年将是汾酒重大战略发展期,2022年至关重要。企业具备改革优势、品类优势、产品线优势和市场优势,要乘胜追击,乘势而上,向更优结构、更好效益、更高质量进发。

作为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名优酒企,汾酒集团从产品品质、企业管理、营销创新、服务“双碳”、文化建设和白酒国际化等多个维度多措并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统筹做好原酒产能储能规划,持续提升原酒产量和储量,为汾酒品牌塑造打牢坚实基础;二是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立足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着力推动管理信息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网络化,进一步推动管理变革,流程优化;四是落实“双碳”目标要求,对能耗结构进行统筹布局,推广运用新能源、新技术,建设绿色工厂和“零碳酒企”;五是坚持中国酒魂战略定位,在“深挖”和“活化”上继续下功夫,不断挖掘文化内涵,丰富表现形式,让文化变得有血有肉、鲜活可感;六是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深入开展“汾酒全球行”“中国汾酒、畅享全球”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寻求海外增量,持续提升汾酒国际品牌形象。

汾酒复兴是几代汾酒人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和美好愿景。新时代的汾酒人在实现“十四五”目标和汾酒复兴过程中,不断提高“爆发力”,锤炼“持久力”,强化品牌引领,苦练内功,乘胜追击,乘势而上,以奋斗者的姿态、奋斗者的雄心、奋斗者的毅力,在汾酒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