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格力中央空调2021年终报告:以核心科技服务超级工程

2022-01-17 10:06
来源:新华财经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持续攻坚新冠疫情的防护之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之年。大到国家社会,小到各行各业,在这一年中都做出了突出成绩。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因疫情的统筹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持续显现,2021年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整体容量大幅增长,无论增长幅度还是市场规模,都创下了历年之最。

这一年也是格力三十而立之年,在中国中央空调行业占有率70%的“十强”品牌中,格力名列前茅,以卓越品质服务多个重大工程项目,服务海内外,覆盖医药、工业制造、数据中心、文体娱乐、城市建设、地产住宅、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充分发挥行业领军者作用。

国民信赖,高效品质闪耀民族之光

2021年北京的冬天是世界瞩目、全民期待的。2022年的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而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各场馆和赛事详情的神秘面纱也逐渐掀开。在本届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中,格力中央空调以卓越品质和节能高效的产品一举中标包括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和北京冬奥村等多个项目的暖通配套设备。

国家速滑馆采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完美保证了这一国家重大标志工程的施工质量及进度。国家游泳中心在冬奥会期间将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采用格力全年制冷螺杆机,保证在室外极端环境温度-20℃下,能够稳定可靠制冷,同时能够做到冰面、比赛区、看台区三层精准控温。北京冬奥村为打造舒适、健康、环保的居住环境,在住宅区选用了格力雅居系列中央空调,室内波动误差范围更小,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在商业区、餐饮区、教育区等,选用国际领先技术的格力磁悬浮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与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配套ZF系列风机盘管、新风热回收机组满足温度需求,选用组合式空调新风机组过滤空气中PM2.5、有害物质,打造绿色健康环境。

“蓉城”“锦官城”“天府之国”,作为西南重镇的成都同时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21年七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成为我国内地第三座拥有两个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而以突出节能技术优势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保驾护航的暖通设备,正是格力中央空调。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共采用5台1500冷吨的格力高温离心机组,采用了双级压缩补气增焓技术、多重降噪技术等多项核心科技使得机组运行更加高效节能、安全可靠。但这并不是格力中央空调第一次中标机场项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多个大型机场中都有格力中央空调的身影,为往来旅客输送格力之风。

2021年初,具有27年历史的上海地铁2号线焕新升级,格力中央空调中标上海地铁2号线9个车站的冷水机组更新改造项目,提供了14台格力CCE系列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和28台格力模块化变频螺杆机组,助力9个站点的暖通系统升级换代。

上海地铁2号线西起青浦区泾东站,东至浦东国际机场,贯穿上海市区浦江两岸,最高单日客流量达182万人次。上海地铁2号线进一步强化市区客运走廊交通功能,为市区和虹桥机场之间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运用格力中央空调系统,为往来旅客提供了舒适环境,满足美好民生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公共基建设施高效绿色的要求。

市场认可,自主创新助力中国制造

格力风雨三十年,依旧能够活力饱满、阔步向前,其中秘诀就在于坚持自主创新。我国如今正处于由“制造大国”加速转型为“制造强国”的伟大历程中,企业将是落实这一理念的重要环节。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制造企业要打破存量僵局,以自主创新产品和核心科技获得市场认可,赢得消费者青睐。格力中央空调的技术研发正是沿此道路,不断发展创新。

2021年7月,格力中央空调再次获得重大项目工程青睐。格力磁悬浮离心机凭借卓越品质和周到服务赢得招标单位认可,成功中标中国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主体场馆部分机组汰换工程,向市场证明了格力出品的强大实力。

格力磁悬浮离心机作为格力产品创新的代表之一,在2014年获评“国际领先”,填补了大冷量磁悬浮离心机的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磁悬浮领域核心技术的垄断局面,向世界亮出“中国制造”名片,中国企业掌握领先科技,贯彻“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理念。

(图为格力CCE系列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

2021年不仅是格力的三十周年,也是粤港澳横琴新区发展势头正好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格力成功中标横琴冷站2号站、5号站主站大型冷水机组采购项目,以核心科技和高品质服务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开发加大马力。

横琴综合智慧能源是横琴新区的基础配套项目,总装机规模达45万冷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区域能源项目。该项目采用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通过电力移峰填谷,达到高效节能的效果。为横琴新区发展源源不断提供能源动力,保障新区开发不停步的同时实现低碳环保。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能源化工为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是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但矿井热害一直是威胁井下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问题,解决矿井热害是事关企业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安全工程和效益工程建设。

2021年格力针对企业原有矿井空调问题进行全面优化、改善,运用格力多级串联逐级降温及深度除湿技术、专利无电的水力驱动风机、超高压比防爆半封闭螺杆压缩机等领先技术,能够达到高效降温除湿,大大节省生产资源,同时保证机组安全,避免粉尘爆炸风险。2021年8月,格力已在平煤神马集团十矿完成了矿井空调安装调试,并稳定运行至今。

作为我国电子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华为一直致力于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据悉,今年正式启动的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近100公顷,总投资近100亿元,将打造成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具有领先地位的研发中心。该基地采用罕见的“9大园+3大岛”组团规划,是集服务、住房、交通和办公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混合型社区,可比肩苹果、谷歌、脸书、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的总部园区。

而该项目采用的是格力CE系列双级压缩离心式冷水机组和CT系列定频中温离心式冷水机组。格力CT系列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拥有格力专利高效压缩机,能够达到比普通离心机节能达30%以上的效果,极大地降低了机组的运行成本;格力CE系列双级定频离心式冷水机组采用R134a环保冷媒,双级压缩中间补气技术,集高效节能、安全可靠、运行平稳、噪声低等优点于一身,可广泛应用于大型办公楼宇、医院、学校、商场等场所,满足大范围供冷需求。以核心科技保障运行高效节能,以优质部件保证机组稳定可靠,成就项目优选、市场信赖品牌。

回顾成绩辉煌的2021年,格力始终以民生需求为企业需求,以社会责任为企业责任,不断创新发展,以高效节能产品和优质服务赢得社会信赖、市场青睐,以自强不息的身影挺进世界。从服务北京冬奥会场馆到中标巴西圣保罗超大商场综合体项目,格力向世界展示了树立百年民族品牌的决心。在2022年,格力也将继续以品质为骨,以创新为魂,以市场为引,以自强为舵,站在2021年三十而立的节点上,迈向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