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走进汾酒第一车间 探寻清香汾酒之源

2021-10-12 09:59
来源:新华财经

10月9日,“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基地行”启动仪式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举行,全国线上线下140家媒体代表走进汾酒酿造车间、汾酒博物馆,深入了解汾酒品质特性与文化底蕴。10月10日,媒体采风团走进汾酒沁县原粮基地,开启由一粒谷粒到一抹清香的探寻。

“一颗高粱谷粒从田间原生态进厂到一瓶汾酒产品入市,要历经36个大环节监控、183个质量控制点检测,满足2182个既定标准。”启动仪式上,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从源头开始,以高标准、严要求把控原粮品质,确保消费者喝到‘最干净、最卫生’的汾酒,展示清香汾酒匠心品质,引领白酒行业绿色发展。”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汾酒的绿色原粮基地是汾酒生产的第一车间。山西长治沁县地处汾河流域高粱种植“黄金地带”,水源纯净、光照充足、气候适宜,一年无霜期在167天左右。

从高粱品种的选育和原粮基地建设两方面入手,汾酒聘请高粱种植专家,研发培育酿酒专用品种“汾酒1号”。目前,汾酒沁县原粮基地高粱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共有65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去壳去杂、烘干,优中选优,将最好的原粮送往汾酒的生产线,”种植基地管理员介绍,高粱地块每隔三年还要与其它庄稼地轮换,保证土地营养恢复,有效防病虫害,实现从源头对清香汾酒品质的把控。

同属山西省属国有企业的神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鞠振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未来两年,神农科技集团将与汾酒集团合作推广酿酒高粱新品种种植100万亩,为打造“健康汾酒清香世界”提供高品质原粮保障。

汾酒沁县原粮基地

原粮种植还是汾酒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基地模式的开端。2012年以来,汾酒以“有机、绿色、生态、循环”为理念,“构建酿酒生产全产业链”为目标,“依托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技术,通过汾酒投资沁县肉牛养殖场,把酿酒酒糟和沁县汾酒高粱种植基地结合起来,完善‘高粱酿酒—酒糟养牛—牛粪肥料化还田—高粱种植’生态循环产业链,”李秋喜介绍。

经过几年的运作,汾酒已形成从种植、酿酒、养殖到牛粪肥料化还田的闭环,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链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原粮品质和肉牛品质的双促进、双提高,最大限度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品质之于汾酒,是根基。汾酒酿造过程中的水、粮食、工艺、管理都凸显了一个关键词——“纯净”:

汾酒的水来自郭庄泉岩溶水保护区,深藏于地下840米深处。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介绍,目前,汾酒已在山西、河北、吉林、内蒙古、甘肃等地打造了110多万亩原粮种植基地,涵盖优质高粱、大麦、豌豆等作物,确保酿酒原料绿色健康。

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此外,汾酒酿造工艺采用“地缸分离发酵”,避免了土壤细菌对酒醅的浸入影响,本真地还原粮食发酵的香味,酒醅更清洁、干净、卫生。汾酒工艺“清字当头,一清到底”,即茬次清、酒醅清,机械设备、生产工具日日清,工完料尽场地清,环境卫生清。

李秋喜认为,以“清”为第一原则打造清香型白酒企业,将产品品质作为汾酒一切行动措施的前提。“清香白酒企业要传承和坚守清正的品质,在品牌建设和营销层面进行创新,抓住清香型白酒突破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将清香白酒推向市场最前沿和国际大舞台,”李秋喜表示。

走进汾酒第一车间系列活动,是一场沉浸式体验,亲自看到、感知、体验汾酒的“活态文化”,进而使消费者实现“可观”“可听”“可感”“可触”“可品”的“五可”品牌体验,李秋喜说。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