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四:防电墙科技

2021-10-08 17:54
来源:新华财经

与人们千百年来的洗澡习惯相比,热水器的发明显得有些姗姗来迟。直到1895年,世界第一台快速燃气热水器才在德国诞生,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在此后的时间长河里,热水器产品几经更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品类。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电热水器开始量产,并逐渐成长为热水器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但在电热水器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全问题一直是这一品类的“阴影”,解决这一问题就意味着能够找到发展的突破口。几乎所有的电热水器企业都将研发的重点放在安全上,终于在2002年,海尔智家有了新突破,研发出防电墙科技。

防电墙的诞生,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放心的洗一个“安全澡”,也在全球刮起了一阵“安全风”。

何为防电墙科技

说到防电墙科技,就要从电热水器在我国的普及开始说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住房环境逐渐向好。1999年,我国大力进行房改,国家建委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将商品房的入户功率增加到8000W以上,用电环境的改善,带动了一批电热水器企业的崛起。从2000年开始,电热水器保持50%的年增长幅度。

但用电安全问题,也随着市场的增长被逐渐放大。在防电墙技术诞生前,水电分离是主要的防电技术,将加热丝和水通过绝缘层分开,从而达到防漏电的目的。但是,绝缘层可能随着热水器使用年限的增长而被腐蚀,因此漏电风险依旧存在。用户使用年限一长就战战兢兢,生怕出现安全风险。并且,由于不同地区水质也有差别,市面上的产品良莠不齐,可能出现未到使用期限就被腐蚀的情况,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用电安全问题,海尔热水器一直在探索解决方案。早在1997年,海尔研发出了行业第一台漏电保护器热水器;1999年,又研发出第一台出水断电热水器。在不断探索用电安全问题过程中,海尔热水器沉淀下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研发经验,终于在2002年推出防电墙科技。

什么是防电墙科技?简单来说,就是在热水器和人体中间加一个类似于过滤器的东西,让原来220V的电,过滤以后小于12V,相当于充电器的电量。哪怕发生漏电的情况,也完全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且,这样的防电墙完全不受环境的困扰,在没有地线的情况下也可以安装,大大扩宽了电热水器的适用范围。

防电墙科技对世界的影响

作为一个变革性的技术突破,防电墙科技的受益者不仅是用户,还有整个热水器行业。

首先,它的诞生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放心的洗一个“安全澡”。从前,为了减少安全隐患,用户需要在浴室接地线,安装漏电保护器,在用户看来十分麻烦。如今,防电墙技术推出后,热水器在没有地线的浴室也可以安装,更不需要洗澡前拔掉插座,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的洗浴安全。

其次,防电墙科技改变的不只是用户的洗澡环境,更是整个电热水器市场的发展。针对安全问题,行业始终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而这不光会引发行业乱象,更会带来安全隐患。

因此海尔防电墙技术自推出以后,很快在行业刮起“安全风”。

一边,海尔热水器不断升级防电墙技术,还在2017年开放了技术授权。在陆续推出第一台“防电墙+安全预警热水器”,第一台“防电墙+安全预警+防火墙热水器”后,2017年,海尔开放了防电墙技术的授权,向包括美的、万和、万家乐在内的数十家企业提供了防电墙科技的专利,与行业一起共同守护用户安全。

另一边,全球都在跟进防电墙技术。作为一项全球通用的国际标准,防电墙不仅是我国的国家标准,更被采纳为IEC国际标准,被全球各大品牌应用。AO·史密斯推出PS断电防护,阿里斯顿推出了AP安全系统,惠而浦在推出防漏电技术的同时,也在部分产品里配备了防电墙科技。

也正因为如此,“安全风”很快“吹”向全球。如今,每卖出10台热水器,其中就有7台配备防电墙技术。

换道场景的浴室定制方案

而这样技术,在海尔智家已经不再是一台产品的“基底”,而是一整个浴室“基底”。随着海尔智家向场景生态的转型探索,旗下场景品牌三翼鸟推出智慧浴室,为消费者带来远高于安全之上的智慧舒适的洗浴全流程专属定制服务。

是怎么样的场景体验呢?以前,用户洗澡前要提前打开热水器等待加热,洗澡时间长了热水量不足,洗完澡后浴室潮湿有异味都是常见现象。现在,三翼鸟智慧浴室全新升级,只要一句话,热水器自动开启并调温,浴霸同步启动进行暖房。根据室内外的环境温度,热水器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开启室内空调进行预暖,避免洗浴后回到房间着凉。洗浴时无聊,热水器还可以播放音乐。洗完澡后,热水器自动关闭,浴后排湿场景自启动,除湿结束后关闭,保持浴室干爽。

其实,海尔热水器能带来的场景体验不止如此。依托于场景品牌三翼鸟和海尔水联网生态平台,能为用户提供智慧用水、智慧采暖两大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智慧浴室全空间场景方案,满足洗、漱、洁、存、用、饮、暖七大智慧化服务,让用户体验到更智慧、更便捷的用水生活。

不论是浴室场景的开创,还是全屋用水的创新,都标志着整个家庭用水的升级。而防电墙技术的出现,不仅让所有用户都能洗上“安全澡”,更让全球刮起“安全风”。这一项中国发明,造福了亿万用户,也影响着世界市场。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