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B站新用法:既能跟院士上课,又能跟半月谈上岸

2021-09-13 13:51
来源:半月谈网

如今,知识类视频的蓬勃丰盛,俨然已在互联网空间带来了一股清朗的学习之风。更多专业教师与大学教授的加入,得以打破校园体系与课堂边界,让更多用户受益于专业知识。而面临公考压力的年轻人们,也纷纷在网络上寻找优质课程与解惑之道。

B站“学习网站”之名早已出圈。在过去一年中,泛知识类内容已成为B站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类,其中科学科普类同比增长高达1994%;有1.13亿用户在B站学习——这个数字是中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的三倍多。目前,泛知识类内容的播放量已占据B站全平台的45%。不管是科学科普、人文历史,还是社科心理、财经商业,甚至设计创意、实践技能等。从5-10分钟的科普视频,到数百小时的专业系统课程,B站已涵盖五花八门的知识类目,满足不同形式的学习需求。

其中,公考学习也已经成为B站“云学生”们的重要需求之一,关于行测、申论、面试等均有系统课程,分阶段提升应试能力。新华社半月谈旗下账号“半月谈公考”也为广大公考生提供了海量的备考帮助,既有权威老师的备考建议,也有行测题目系统讲解,还可以跟着专业名师刷申论真题。

在B站,不止是学习,更重要的是跟随名师学习。如今B站上已有近千位老师UP主,其中名师学者近300位。其中,85岁的中科院院士、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成了B站上的“网红爷爷”,致力于为年轻人科普海洋地理知识,入驻B站仅三个月粉丝近百万;65岁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的个人介绍写着“我在B站也想变年轻”,他分享着自己数十年来对古代诗词的研究心得;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以擅长使用“张三”生动讲解刑法知识著称,现已成为B站上粉丝数量最多的UP主;在校园里“一课难求”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初入B站便引起了一众电影迷的“狂欢”……

而“半月谈公考”的资深公考老师孙晓琳,也在2022公考报名季到来之前,给新晋公考生提供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报考扫盲课。“老师讲的真的很好,申论从52分到62分,一个月提高了10分。”“申论哔哩哔哩跟着白璐老师学的,上岸啦!”时常有“云学生”前来半月谈公考的账号下“报喜”,这在B站知识区也时常发生。

B站独特的文化与社区氛围,让学习这件事也变得主动起来。“云学生”们会自发地讨论知识点,也会积极地向老师提问,老师们也会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反馈,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与学习氛围。

对半月谈公考来说,也是如此。尽管半月谈APP有自己的用户留言板块,半月谈公考教研组还是会定期对B站上的留言和弹幕,进行统计和分析,并进一步指导教研工作,让课程设计更加贴近考生。

专业的优质内容让大量公考生受益。 “我跟着半月谈刷了几天申论,感觉不错,后来去APP上买了整套课程,没想到这次上岸了。”。每逢这样的喜讯传来,其他学生也纷纷跟着“沾沾喜气”,期待自己早日“上岸”。

不仅如此,在B站的“云学生”中,有惧怕高数、屡次挂科的学生跟着宋浩老师的高数视频,终于考了高分、不再“做噩梦”了;也有中文系的学生从杨宁老师的文学理论课程中,获得了本专业的力量与认同;还有师范专业的学生自大学时看到了戴建业老师的视频,便“立志将中华之绝美诗情传递给下一代”,如今已成为一名语文老师;还有人为汪品先院士老而弥坚、不倦探索的精神感染,反思着自己的碌碌无为,并为之做出改变……

在这样一个知识空间,教师之“传道受业解惑”的意义显露无疑,也为互联网注入了知识的力量。B站正力图以互联网的普惠性填补知识鸿沟,以专业化、个性化的内容让更多人受益,创造更加美好积极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