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翼鸟,能否带来“翼风效应”?——有关中国家居行业变革话题的观察

2021-09-10 17:20
来源:新华财经

一只在行业上空快速飞来的“三翼鸟”,正在让中国家居行业出现从未有过的“翼风效应”。其翅膀煽动之处,让行业感受到了其飞翔所带来的动力或者还有行业重组的压力,但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一股从没感受到过的清风。

9月9日,一场主题为“以你之名,为你定制”的行业性发布会在青岛举行。由海尔智家举行的这场发布会,为“三翼鸟”发布了全新的行业定位——集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于一体的智慧家庭场景品牌。海尔智家称,未来的“三翼鸟”将以“一站式定制智慧家”的服务模式,开启中国家居行业“从让你选择到为你定制”的新时代。

此前的2020年9月,海尔智家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在中国家居行业首次提出了 “全屋全场景定制”的服务概念。而短短一年时间后,“三翼鸟”又以一种更具象的服务模式呈现在行业面前,其战略性升级和产业性落地的路径十分清晰,而其重整中国家居家装产业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内行看门道。在迅猛发展的家居家装产业领域,海尔智家对“三翼鸟”品牌的再次布局,是否会引发一场改变中国家居行业前景的新角逐?

(一)

中国家居行业的历程,就像一个长大却又未成年的故事。从上个世纪末萌芽,到今天已经累积形成数万亿计产值的庞大产业矩阵,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碎片化的产业阶段、系统化的产业阶段和正在进行中的数字化产业阶段。早期,家居家装产业尚不具备行业性,产业不完整和服务低端化是这个阶段的特点。呈现在消费层面,就是产品和服务的双向短缺,人们甚至会为了买到一个合适的钉子而东奔西跑。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近十年来,这个行业逐步进入系统化、规模化的产业阶段,全行业空前繁荣,家装行业各类“大咖”不断出现并迅速复制,各类品牌混杂、各类无序竞争此起彼伏,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消费者依然在东奔西跑,依然在为“拼家”而奔忙,整个行业依然是“有家装”但无“家居”,行业与消费依然呈现高度的非匹配现象,产业与消费的本质鸿沟依然没有解决,人们为选择而苦恼的“痛点”依然存在。

互联网赋能形成风潮,似乎为这一尴尬现状带来拐点。家居家装行业开始进入数字化阶段,然而,从现实看,产业和消费的双向痛点不是消除了,而是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被放大了。

第一,几乎所有互联网家居平台仍然是“摆摊”模式,形式变了,本质没变,无所适从的“选择”仍然是消费者的难题,“拼家”而不是“成家”的现状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改观,消费者依然会为如何做、如何买而徘徊,行业与消费者之间平等透明的知识消费体系依然没有形成;

第二,信任机制短缺,市场的透明指数依然不高,低价预算、高价决算,高端品牌、低端产品,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隐蔽工程、偷工减料,一次工程、售后无门等现象层出不穷。

第三,面对硬软件一体化的新消费需求,特别在家电、家居、家装、场景、生活的系统化需求方面,依然缺乏成建制、生态化的用户服务平台。

换句话说,中国家居家装行业依然处在一个缺乏方向的十字路口。在已经升级的用户梦想与依然松散的产业现实之间,行业与消费的双向痛点依然存在。

(二)

在如此鲜明的痛点面前,如何定义新居住似乎成了一个难解的命题。

其实,现代家居早已突破了“家装”的概念,在家居行业,生活场景的创造而不是房屋的“装修”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

这也就是“三翼鸟”所提出的“智慧家”的核心所在。

如果说,海尔智家一直引领着中国家电行业的风潮,推动中国家电行业进入智慧时代,推动中国家电消费进入智慧家庭时代,那么“三翼鸟”就是海尔智家又一次战略性转型的标志,这种转型,源自行业变革的紧迫与用户需求的升级, 更来自海尔智家一以贯之的用户追求。

从家电制造商转型为一体化的智慧家方案提供者,体现的正是这种用户概念——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家居生活解决方案,这是一种涵盖了衣食住娱全流程主动服务的服务模式——从为用户提供高端品质家电到提供高端品质的场景服务,在根本上是中国家电产业的一次颠覆,也直接催生了“三翼鸟”,也造就了其“全屋全场景定制”以及“一站式定制智慧家”的基础基因,才使其具备了建设“新居住”模式的底气。

海尔智家从高端家电品牌、到三翼鸟场景品牌再到三翼鸟生态品牌的产业逻辑,其背后是用户从“家电产品”到“家生活”需求升级的逻辑。而这种逻辑直指行业痛点和用户痛点。

在行业层面,以家电为基础,提供基于智慧家庭的场景定制服务,同时,这些场景服务涵盖了家居、家装,是一种系统性的“家生活”服务模式,其核心是“智慧家”,而不是一种从设计师到家电、建材、安装的简单组合,不是“装饰生活”,而是新居住生活的重建。

在用户层面,三翼鸟“从让你选择到为你定制”,解决了用户“拼家”的苦恼。目前家居行业大多实行的是“卖方供、用户选”的模式,用户要实现自已的喜好,仍然要自己规划、自己挑选、自己监控、自己协调,而“三翼鸟”提供的则是“你要我有”的模式,你只需提出方向,便会有完整的服务链条和服务方案,而且是全程透明的专业服务,无须为无所适从而纠结,即所谓“以你之名,为你定制”。

在9日的发布会上,“三翼鸟”品牌方表达了其对中国家居行业急剧变化的关切:其一,家居家装行业各类品牌资源依然呈现“孤岛”形态,整个家装链被碎片化地分裂成无数环节,行业至今没有形成能够影响用户心智、获得用户真正响应的服务平台。其二,面对着用户从单品到场景,从半包到整装,从单一空间到全屋智慧生活需求的深刻变革,整个家居家装行业已经面临着不迎对落伍的挑战。

当然,这种长期关切的结果,就是“三翼鸟”的诞生。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行业还是用户,“三翼鸟”的出现,都会对中国家居领域带来了迭代的动力,其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家居行业本身。

(三)

那么,三翼鸟如何实现“一站式定制智慧家”?

“一站式”即真正的全链条服务形态,“定制”即充分的场景备份,“智慧家”即不是提供一套装修工程,而是提供一种适合你的现代家居生活,一个融入了智慧家电、智慧空间的智慧之家。

这其中有几个关键认知:一是“全屋整装”。从一只钉子开始,到一个成型的家居,三翼鸟覆盖了全屋从场景设计到功能落地的全套服务;二是“局改焕新”。对用户特定空间的升级,可以提供特定的定制服务,而且是模块化的服务;三是成套智慧家电。依托海尔智家,可以为用户智慧家庭升级提供完美方案。

其实,作为全行业首个“一站式定制智慧家”平台,“三翼鸟”融通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的能力,为用户提供全流程定制“智慧家”服务的能力,就是用户需求个性化时代的模块化服务能力。“一站式”让家装体验更省心,全流程快速响应,适应了千人千面的定制需求;全屋智慧场景、成套智慧家电为用户提供物联网时代的梦幻生活。所以,“三翼鸟”品牌的本质,就是一个数字化的智慧平台——既能够融合现代家居家装空间智慧,又可以为用户提供“未来家”生活场景智慧,可持续迭代的生活智慧。到目前,三翼鸟模块化的服务平台,已拥有2万余款组件、1000+场景方案、200余种服务,用户可任意组合家庭场景方案,真正实现了“所得即所见、所见即所得”。

如果说,海尔智家通过“三翼鸟”生态品牌的升级,正在成功地实现换道前行,那么,对中国家居行业来说,因为“三翼鸟”的出现,整个行业会不会进入一个“换道争夺”时代?这种快速的飞行所带来的“翼风效应”最终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人们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