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1线上市场繁荣发展,京东新增商家数量环比增长超1倍

2021-09-09 16:01
来源:新华财经

近几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购。线上市场超越了渠道的意义,通过数字化产业链的传导,大幅提高商品的流通效率,同时也加快了产需端双向的响应节奏。在产业全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线上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则显得更加重要。

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线上商家高质量发展生态研究——2021京东商家成长报告》。报告显示:

* 2021年上半年线上市场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势头,新增商家数量环比增长超1倍;

* 线上商品的丰富度进一步提升,近几年市场势头十分红火的工业品、生鲜品类商家的商品数比2019年增长都超过了100%;

* 活跃商家数量增长,家庭清洁/纸品、农资园艺、本地生活/旅游出行品类的活跃商家数量增长最高;

* 年轻用户增势强,特别是医药、本地生活/旅游出行、数码品类商家的用户数增长超过了1倍;

* 代际差异、潮流影响引起消费趋势演进。2021年上半年宠物服务、滑雪运动、安防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高于200%;

* 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地域和人群渗透,电动牙刷、电烤箱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在低线市场的消费持续增长。

新增商家数量环比增长超1倍,活跃商家数量增长

2021上半年,京东新增商家数量环比增长102%,即新增的商家数量超过2020年下半年的一倍。新增商家不断入驻,线上商品的丰富度也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8月,POP商家在众多品类的商品数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近几年市场势头十分红火的工业品、生鲜POP商家的商品数比2019年增长都超过了100%。

其中,活跃商家的数量明显增长。2021上半年,家庭清洁/纸品、农资园艺、本地生活/旅游出行品类的活跃商家数量环比增长超过24%,医疗保健、个人护理、宠物生活品类的活跃商家数量环比增长超过12%。

年轻用户增长势头强,医药、生活/旅行、数码品类用户数增长超1倍

2021上半年,商家年轻用户的增长势头比去年更好。26-35岁是目前线上消费人数最多、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16-25岁群体是逐渐兴起的消费新势力,年轻群体的增长势头强表明京东给三方商家带来了强劲的购买力和增长潜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46-55岁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倍。虽然与80后、90后相比这个群体的数量还不多,却是线上用户数增速最高的用户群,也为大量商家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

从品类来看,医药、本地生活/旅游出行、数码品类商家的用户数增长超过了1倍。

宠物服务、滑雪运动、安防用品等细分品类消费高倍增长

代际差异、文化及生活习惯变化、新潮流的影响等都会给消费行为带来改变,形成新的消费趋势。不少品类刚好满足了需求的变化,出现了高倍的消费增长;而细分品类、专业商品和服务正是三方商家的优势所在。

2021年上半年,宠物服务、滑雪运动、安防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高于200%。它们之中,有满足新生代需求的新兴业务,也有冬奥会等大潮引起的消费热点,还有一些属于家庭刚需品类。衣物清洁护理、白酒、户外玩具/游乐设施等品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高于100%。

个人防护、玩具、服务类消费用户增长高

受疫情影响,个人防护品类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0倍。很多消费者进一步重视家庭、亲情,仿真/过家家玩具、健身架/爬行学步玩具、戏水玩沙玩具的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4倍。服务型消费是近几年的一个消费亮点,生活服务的用户数同比增长近3倍。

消费升级持续地域和人群渗透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的趋势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从消费轨迹分析,消费升级往往是从一线城市开始传导,不断向二线、三线及县域农村渗透。

以电动牙刷为例,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引领了使用电动牙刷的潮流,之后消费群体分布逐步向更多地域渗透。近两年在县域农村地区,电动牙刷的的成交额出现了明显增长。

电烤箱也是一个消费升级的例子。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在家自己做饭的时间增加了,电烤箱的消费出现了明显的增长。2021年上半年,县域农村的电烤箱消费仍然保持了增长的势头,此时就是生活需求带来的消费增量更多,县域农村地区的厨房设备也正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

大量商家稳健成长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特别是实体制造和流通企业迎来的好日子;也是京东通过开放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帮助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的坚实脚步。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多年以来,京东坚持“以实助实”,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为广大的商家营造了一个高质量成长、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在市场的瞬息万变中,京东携手行业伙伴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赢得了更多合作者与消费者的信赖。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