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财经|发展甲醇汽车有助于交通运输业低碳转型发展

2021-09-08 15:28
来源:新华财经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低碳转型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探索重点。交通运输是重要的能源消费领域,降碳任务重。专家认为,完善捕集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利用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制取甲醇的技术,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发展甲醇汽车、甲醇经济,对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降碳具有推动作用。

图为吉利甲醇汽车

我国绿色甲醇技术已较为成熟,正在向规模化应用的方向发展。其中,利用可再生能源及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的技术,有助于消纳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实现有效固碳、减碳,发展潜力巨大。

与其他行业不同,我国交通领域面临降低排放与能源安全的双重考验,绿色低碳转型需求更为迫切。为此,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制定了“碳中和”时间表。分析认为,从国家能源安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能源转化效率、储存安全性、运输便捷性、环境友好性、资源丰富性等多维度综合评价,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甲醇汽车等各有利弊,需要因地制宜推动发展。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表示,甲醇有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降低原油对外依存度、环境友好、可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等四大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碳中和前景下的能源转型:选择与路径》报告指出,在交通动力技术中,应加强甲醇利用技术的研究,包括甲醇作为氢燃料电池介质的产业技术应用研究、甲醇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这样可以有效地把氢能、碳循环、电能替代、燃油替代技术结合在一起。同时,甲醇还具备运输方便、高效的优势,避免了大规模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的约束。

我国甲醇汽车的探索由来已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国就进行了甲醇燃料与甲醇汽车的研究,并从2012年开始在山西、陕西、上海、甘肃和贵州等五省十市组织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2019年,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我国甲醇汽车开始由探索、试点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生态环境部正式打开甲醇汽车公告申报端口,甲醇汽车被纳入国家汽车工业统一管理范畴。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多款甲醇乘用车与商用车开始投放市场,甲醇汽车正式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作为最早进行甲醇汽车研发与布局的企业,吉利控股集团在甲醇替代燃料方面进行了16年的持续研发,已将发展甲醇燃料汽车作为十分重要的战略方向。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发展甲醇经济,不仅有利于碳中和,还可以推进能源结构变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绿色甲醇技术探索方面,吉利汽车于2015年投资的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利用地热发电制氢与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可再生甲醇,年产达到4000吨。截至2021年7月,吉利甲醇乘用车规模化运行超2.5万辆,总运行里程超65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突破95万公里;甲醇商用车运行超100辆,市场运行总里程227.24万公里。

责任编辑:马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