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短视频和直播让受众全面了解奥运健儿 让奥运精神走近更多人

2021-08-19 14:32
来源:半月谈网

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顽强拼搏的中国健儿在赛场上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鼓舞着亿万中国人民。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派出777人的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和参加小项数量均创新高,不论从参赛人数还是奖牌数量上说,中国都已是不折不扣的世界体育大国。“奥运精神”也在一场场比赛中贯彻在观众心中,国人在过程中展现出的自信极具动人魅力。

抖音为受众了解“奥运精神”搭建桥梁

“奥运精神”的宣传离不开媒介。在今年东京奥运会期间,除了主流媒体推广宣传“奥运精神”及奥运健儿外,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也在积极提供传播环境,为奥运精神向纵深推广产生了积极作用。

随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走进亿万用户,更便捷、更有趣的传播方式深入大家心中。百姓在闲暇时也会拿起手机,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主动“刷”新闻,成为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为奥运健儿呐喊鼓劲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为了让受众提高奥运知识素养,推广奥运精神和奥运健儿。抖音发起了“冠军驾到”“大V时刻”等多档直播。奥运相关运动员个人开播114场,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22亿。奥运首金得主杨倩、奥运冠军张常鸿等纷纷开启直播,分享征战心得;前奥运冠军郭晶晶等也通过直播点评运动员赛场表现;回国后奥运健儿们又通过短视频记录隔离生活……这些短视频和直播,不但激励受众自律运动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使受众了产生浓浓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据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东京奥运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中,共有178人入驻抖音。奥运前后,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共发布了3056条短视频分享奥运比赛观点,讲解运动知识。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14亿次,运动健儿与粉丝互动超3.84亿次。奥运健儿们的入驻使受众全方位了解了奥运,让受众看得到他们背后的故事,懂得他们的付出与艰辛,也让奥运精神“印象深刻地”走进更多人。

不再“唯金牌论”的中国观众更加自信和纯粹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进行,媒体的跟踪报道和抖音等平台的记录,不断地展现“奥运健儿”拼搏进取的样子。此时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观众变了!观众对于所有运动员都能给予安慰和温暖,他们不再过度看重比赛的输赢,而是越发注重奥运精神带来的精神世界的富足。即使没有奖牌,但奥运健儿拼搏奋斗、挥洒汗水的付出依然让人动容。他们不再唯金牌论,而是让体育运动真正回归到了体育本身。包容、理解、支持,观众也在和运动员一起成长,祖国的强大成为每个国人最大的底气。

奥运会不只是对运动员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围观和加油,更是对比赛过程和竞技魅力的享受,这也成为中国观众在本届奥运会中的重要收获。

媒体与短视频平台在此过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全面传播奥运健儿相关信息,让奥运精神走近更多人。让百姓在享受奥运赛事之余,真正爱上体育,参与全民健身,这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