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凉山走向全国,尚德机构“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何以星火燎原?

2020-12-28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政企联动帮助全国所有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振兴乡村,2018年,尚德机构先后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昭觉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的“尚进生计划”为喜德县和昭觉县“一村一幼”辅导员免费提供价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共覆盖两个县259人。

以凉山为起点,尚德机构互联网教育扶贫走向全国

鉴于“尚进生计划”在喜德县和昭觉县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凉山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函,将这种“互联网+教育”的扶贫模式推广覆盖到凉山州全部17个县(市),由各地扶贫、教育、宣传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项目落地实施。

如今,尚德机构在四川的星星之火,已经燎至全国。2020年,“尚进生计划”覆盖范围继续扩展,贵州省凯里市、黑龙江省汤原县、陕西省佛坪县、青海省同仁市等贫困地区的基层扶贫干部、乡村教师、致富带头人、妇联干部等群体陆续成为“尚进生”。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自2016年推出“尚进生计划”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底,尚德机构的在线教育扶贫模式已从四川凉山州的两个县,复制扩展到30个省级行政区,为包括3286名乡村教师、支教老师、乡村基层干部、妇联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等总计4960人的群体免费提供多种类别的学习机会。

“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给教育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让贫困山区人民也能享受到大山外面的优秀老师教授的优质课程。尚德机构通过4年多公益助学项目的成果落地,已经形成了一套以“网络扶智,扶智先强师”为核心,以提升贫困地区各类群体人员就业能力为基础的“网络扶智”项目模式。这一教育扶贫模式正逐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未来10年,尚德机构计划为“尚进生计划”投入1亿元资金,组建100个定制化服务的“尚进生”班级,招募并组建一支由1000名志愿者组成的“尚心”志愿者服务队,为全国10000名“尚进生”学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尚德机构续写公益新篇章

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但作为一家通过在线直播平台为全国数百万成年人提供职业教育培训、学历教育培训等在线课程的企业,尚德机构将继续探索“互联网+教育”公益的新模式,并将继续在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

对于尚德机构公益模式的探索,尚德机构党委书记、公益中心主任袁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了尚德机构“三步走”公益策略:

第一步“调研”,调研真实的需求,深入田间地头,与乡亲们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包括乡镇基层领导干部、返乡青年、待就业青年等各个群体的培训需求。

第二步“打造能够让乡亲们更便捷、更高效获取所需知识的线上培训平台”,开发全新的、更有针对性的、定制化的线上培训课程。

第三步“由点及面”,打磨好项目落地试点之后,借助政府以及基金会等各方力量进行推广复制。

在袁涛看来,振兴乡村经济,助力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实现“数字乡村”全面建设,仅凭一家企业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他希望通过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机制,把那些愿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集结在一起,发动各自的资源优势,让当下“大家并排齐步走”的状态,变成“大家抱团接力跑”的状态。

“‘独行快,众行远’,只有政、企共同协力构建‘数字乡村’,才能改变贫困地区人民的命运,点亮无数人的幸福生活。”袁涛说。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