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康师傅携手七大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倡导“向好以善”可持续发展

2020-09-18 16:22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由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发起,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支持的“向好以善-可持续发展在线论坛”召开。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普华永道中国,以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北控城市资源集团、亿滋中国、星展银行中国等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企业界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推动“向好以善”理念和模式等议题。同时参与此次论坛的还有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米集团、李宁集团、北控水务集团等企业的代表,各企业表示将会全力支持和响应“向好以善”理念,通过各项行动将企业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

两大基本、五大提升、实现五心

“向好以善”对企业来讲是基于“两大基本”,即企业安全经营和企业价值观打造;通过“五大提升”,即产品品质、价值链、环境保护、以人为本、社区投资五大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努力,达成“五心”即通过企业的用心,合作伙伴的安心、消费者的开心,让政府领导部门放心,并激发更多企业与个人投入可持续发展的热心,与此同时也带来企业业绩的提升、为基业长青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企业就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认知情况的基线调研报告。凭借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成绩,康师傅等三家企业的实践案例在近百家在中国的企业(含在华外企)中脱颖而出入选本次报告,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实践代表。

报告指出,有约89%的中国企业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认识到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不仅可以带来积极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影响,还能提高公司品牌价值,催生诸多商业机遇。到2030年,全球由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驱动的经济增长预计可达12万亿美元。

康师傅作为唯一一家入选上述联合国报告的食品饮料企业,不仅自身累积了多年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和努力,在还提出了“向好以善”的发展模式,并积极推广。作为民族品牌领军企业之一,康师傅此次借由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报告为契机,希望能够旗帜鲜明地推动“向好以善”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携手全社会各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到可持续发展行动中来,共同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

企业是可持续发展不容小觑的力量

据统计,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三分之二的资金、资源和技术都来自私营部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方面指出,要想真正意义上消除贫困并确保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拥有更好的未来,企业必须把其工作重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同时加大投入,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猛表示,古典道德哲学将企业主要看作获取和积累财富的经营活动,而财富会败坏德性。但在现代社会,整个社会环境深受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企业是对现代社会道德影响最大的因素。

“企业介入社会生活,重建工商业活动与社会的道德纽带,关键的要素是人,换言之,企业家是参与构筑现代道德社会的关键。”李猛希望,学校或社会培养的企业管理者有志向、勇于决断,能承担重大责任,有长远眼光,成为有领导力和道德判断力的企业领导者。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责任总监戴德乐(Callum Douglas)对企业开展可持续发展工作的价值做出了分析。他表示,通过系统梳理、分析企业面临的各种责任风险,有利于推动企业内部管理提升和改进,满足各利益相关方需求,提升企业形象和影响力。

不仅如此,戴德乐认为,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可为企业带来诸多益处。如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管理,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品牌和形象,提高企业声誉;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伙伴关系;选择负责任的供应商,共同维护客户权益,提升客户满意度;注重企业内部员工的成长,吸引并保留人才;持续对社区做出贡献,企业与社会共赢等。

携手共赢 推动可持续发展实践

目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许多全球领先公司的战略重点之一。他们把“环境友好”“包容性增长”“社会责任”作为企业价值和商业使命的核心内容。从某种程度说,“向好以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日渐成为企业家的思维方式和经营智慧之一。

知易行难,企业若想将“可持续发展”“向好以善”从理念落实到行动,并不容易。康师傅分享了康师傅在食安、诚信、环保、担当和抗疫五大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践经验。

食安为本,品质为先。自1992年创立以来,“重视食安”一直被康师傅放在发展理念的第一位,并强调这是“安身立命之本”。据康师傅介绍,康师傅食安中心每年对原料及最终产品质量指标检验超过350万次,检测食品安全监控指标逾1500项。实现供应商食安管理协议签署率100%和审核覆盖率100%。除此之外,康师傅投入9400万元用于食品安全及品质管控,开展营养产品研发与健康营养学术研究,力求满足消费者对营养与健康的需求。

在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中,康师傅积极搭建绿色供应链,各事业纸包装供应商FSC1森林认证率达100%,方便面事业将环保与安全纳入供应商年度审查,并要求上游供应商妥善处理废弃物。在惠及三农方面,康师傅在康巴诺尔建立“环境友好蔬菜基地”,建立蔬菜基地20万亩,收购农产品50万吨,促进农户就业15万户。每年康师傅购买大宗农产品数百万吨,使中国农民直接受益逾4000万人。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民共识,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深入人心。

康师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通过节能节水管理、减少包材使用、淘汰低能效设备、安装先进废气处理系统等措施不断提升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控制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2019年,康师傅每万箱产品综合能耗同比2018年度下降约5%,每万箱产品用水量同比下降5%,温室气体排放量总量同比下降7%。

“以合理的方式生产好零食”是零食行业领军者亿滋国际的企业宗旨。亿滋国际大中华区公司和政府事务副总裁表示,亿滋国际希望通过保护环境和包装创新等方式,为人类和地球带来积极影响,并且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创造一个人类和地球和谐繁荣的未来。

据介绍,亿滋国际除了使用可持续来源的可可,小麦和棕榈油等原料,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方面,也在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全球生产过程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15%,在大中华地区工厂节约能耗10%,减少20%二氧化碳排放,用水量减少50%。在包装创新方面,亿滋国际全球包装(包括塑料和非塑料)可回收率达到93%,到2025年,计划实现产品包装全部可回收并在包装上注明可回收信息。此外,亿滋国际在中国与包装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们联合发出《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环保倡议》,推进多方持续合作,有效处理塑料垃圾。

作为一家城市环境与资源利用综合服务商,北控城市资源集团在提升企业价值的同时,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关注业务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努力对社会发展和环境建设发挥积极向好影响,从而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共赢。

“在疫情的冲击下,更让我们认识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致的重要性,让我们意识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总裁赵克喜介绍,疫情期间,集团增加防疫生产成本投入,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好质量,积极完成所承担城市、乡镇的环卫服务,有力助推了地方的抗击疫情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抗疫战线上的一抹亮色。

抗击新冠疫情,康师傅义不容辞。据统计,在抗击疫情期间,康师傅向全国共计26个省、299个市、837家医疗单位捐赠抗疫后勤保障物资。在各地政府支持下,1月28日起,康师傅各地工厂陆续复工,保证市场供应,并对各地工厂实施严格“人员准入管理”,对园区、进厂车辆全面消毒,保证员工健康与安全。作为“复工者联盟”的一员,康师傅积极响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号召,向社会公众发布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传递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

据星展银行中国企业推广策略和传讯部高级副总裁施岚介绍,疫情期间,星展银行携手恩派公益基金会、绿洲食物银行及其他公益组织和社会企业,推出“展爱同行防疫计划”,捐赠“最美食物包”和“最美防疫包”给到社区孤寡老人、经济困难家庭、因疫情导致的失业人员。截至目前,星展银行捐赠超过100万份膳食,同时为5万多名低收入和失业人群提供复工赋能培训,帮助他们再就业。

星展银行扎根中国,以“授人以渔”的方式支持公益,通过支持社企支持更多的人群。施岚介绍,星展银行通过提高各界对具有社会使命的社会企业、公益机构的认知度,扶持社企的蓬勃发展,并通过提供资金、能力建设、机构发展、渠道拓展、业务增长等赋能计划,支持有潜力的社会企业。在星展银行的企业文化中,员工公益活动与企业运营及采购中都融入了这股“向好以善”的力量。

同时,参与此次论坛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米集团、李宁集团、北控水务集团等企业代表,都纷纷表示将会全力支持和响应“向好以善”理念,通过各项行动将企业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

据悉,主办方还将规划相关系列活动继续推动向好以善可持续发展。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CEO韦俊贤表示,康师傅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在政府的指导下,不仅仅关注公司运营的效率和财务指标的增长,同时也非常重视企业对社会和环境的贡献,康师傅认为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更能在逆境时抵御风险,顺境时更加蓬勃发展。

“我们将继续联合各界推动‘向好以善’模式在中国的发展,欢迎更多企业、学界和相关机构的加入,共同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韦俊贤说道。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