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仙芝楼李晔:以品质创新立足,推动中国灵芝品牌化、国际化

2020-09-18 14:27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集体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仙芝楼)入选,仙芝楼董事长李晔说,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为民族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共谋品牌发展之路。仙芝楼将在此基础上,以品质为本、以创新为魂,以全球化视野精心打造“仙芝楼”品牌,坚持用产品品质说话,让老百姓吃上健康有效的灵芝产品,践行“一心只做好灵芝”的初心。

以科技为动力 做好灵芝系列产品开发

李晔表示,灵芝在中国虽然历史悠久、地位崇高,在医学古籍《神农本草经》中的排名甚至在人参、虫草之前,堪称“百草之王”。但人们对灵芝的认知度远不及人参等大众药材。一方面,因为灵芝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所以在过去十分稀缺,非常珍贵。另一方面由于历代帝王对灵芝过于崇拜,再加上各类神话、影视剧的渲染,以至于老百姓对灵芝的认识大多停留在神话故事中。

在过去,人们对灵芝的食用仅限于子实体,近年来,随着人工栽培技术和孢子粉采收技术的发展,以及灵芝孢子生物活性成分、药理作用和深加工工艺的深入研究,使得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作为灵芝的新品类逐渐为人们所认识。

李晔说,一直以来,仙芝楼就将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不仅建立了两大国家级科研中心,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建立了灵芝行业的首个院士工作站,围绕项目与人才培养展开深度合作,不断创新灵芝药理、技术方面的研究,截止目前已获得了25项国家发明专利,覆盖灵芝栽培、质量控制、深加工技术、产品开发等各个核心环节。所以我们在孢子粉破壁、灵芝水提取/醇提取、有效成分分离、孢子油萃取等技术上,都有着业内领先的科研实力。

“特别是随着药食两用政策的进一步放开,灵芝在食品、药品、化妆品领域的市场前景将越来越广阔,仙芝楼也会紧抓市场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更多高质量、多品类的灵芝日化品、灵芝食品等,充分挖掘灵芝“治未病”的药用价值,更好的造福人类健康,促进灵芝产业多元化发展。”李晔说。

在谈到现有的科技成果时,李晔还特别提到,仙芝楼去年承担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闽产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灵芝规范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据他介绍,这个项目是福建省首次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实现了“灵芝”品类在该领域研究上升到国家指导层面的“零”突破。

坚持“标准先行” 推动灵芝产品走出去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任何产业要走出去,必须要坚持“标准先行”的战略。

“9月4号,我们在福州承办了孢子粉国家标准修订研讨会,此次主导孢子粉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将进一步奠定了仙芝楼在行业中的标杆地位。在未来的发展中,仙芝楼将拥有更强大的标准话语权和品牌竞争力。”

李晔表示,仙芝楼是国内最早开始有机种植的灵芝企业之一,所开发的系列灵芝产品满足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四大有机认证标准,多年来出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希望通过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这一强大平台,借助新华社强大的全媒体传播力和高端的品牌建设智库力量,把“中国灵芝”这一流传千年的中医药瑰宝,更好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让更多人认识灵芝、了解灵芝,养成用灵芝健康养生的好习惯,推动中国灵芝的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