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今天你成为“灵工”了吗?---短视频蓬勃发展催生经济新业态

2020-09-14 09:06
来源:半月谈网

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却有着一手好厨艺;一位平日里兢兢业业站岗的小区保安,居然还是街舞高手……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这些看似平凡的人不仅让世界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还能用这些“业务爱好”获得新的发展机会,许多人就此转型,获得了更广阔的空间。而他们都有一个同样的名字:“灵工”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以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抖音为研究对象,详细阐述了该平台带动就业的特点和价值。据悉,这是国内首份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为研究对象的就业报告。

《报告》显示,抖音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惠及广泛的个人创作者和中小企业,2019年8月-2020年8月,带动就业机会3617万个,助推“灵工”时代的到来。同时,其就业体系有着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成为带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尤其是在就业难的疫情期间,抖音带动的直播带货等就业机会,使大量从业者获得收入。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带动新就业。要看到,“灵工”不是凭空而生,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培育与壮大后的自然显现。尽管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海外需求下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但伴随技术革新与需求升级而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仍在不断涌现,以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获得蓬勃发展,衍生出众多新职业,行业内的企业招聘需求也逆势上扬。“灵工”的构成中,除了后端的技术运维,仅在前端,就有网络主播、主播经纪人、场景包装师、直播讲师、直播编辑、选品师等新岗位在不断涌现。

 以灵感、灵活、灵捷为特点的“灵工”就业模式,不但深度契合了年轻人的心理特点、就业需求,符合他们的就业预期,而且也让他们在其他地方难以得到施展的才能、才华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无数年轻人通过这样的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获得了收入,积累了财富,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越加精彩绽放。

 与此同时, “灵工”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目标下,让乡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从以前的产品销路难、营销难,到今天通过真人出镜、生活化直播的方式,在抖音等直播平台上直面消费者推荐当地优质产品,缓解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尤其是把农村边缘地区优质农副产品售卖至有需要的消费者手里。许多扶贫干部和书记也化身“灵工”让乡村致富闯出新路子,带领更多人走向美好未来。

 归根结底,“灵工”激发的是人的创造力,从而实现了为整个社会赋活。“人最重要”,一直是很多人自己忘记的事情。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让人们拿起手机,找到自己的价值,改变自己的生活。灵工时代的来临是一种必然,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它都会是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力,为人们寻求新价值,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为我们的消费生活带来更多新惊喜。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