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福建安溪:拼“茶香” 晒“网红”

2020-09-11 14:19
来源:新华财经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名茶铁观音故里安溪县涌现大批直播人才,纷纷利用方寸网络端助农带货,抢滩新兴网红经济市场。安溪铁观音作为茶叶大县安溪的民生产业,自然成为众多“网红”力推“热门宝贝”。

茶叶拼配,在业界是一门高超技艺。那么如何读懂茶叶密码,审评拼配好一泡安溪铁观音?9日,2020年安溪铁观音审评、拼配职业技能大赛芬芳举行,经过层层筛选的30位当地茶界拼配高手,齐聚一堂,在网红镜头下,进行最后比拼,一时间,浓浓观音韵洋溢万千安溪铁观音粉丝手机屏。

这边“拼”茶香,那边“播”茶韵

“与各路高手会一会,才知更清楚掌握安溪铁观音品质特性。”参赛选手苏海燕说。此次活动由安溪县总工会、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虎邱镇政府和福建省技能大师李金登工作室等单位联合举办,由24个乡镇各推荐一人,6个安溪铁观音大师工作室各推荐一人,共30名选手参加比赛,角逐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比赛难度较大,比较全面考查参赛选手综合知识,是对茶业专业领域一次考验。”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介绍,“茶叶审评环节有三题,分别为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和安溪首批国家良种品种茶审评,而拼配环节必须做到对样拼配,误差越小得分越高。”

据悉,依照赛事计分规则,茶叶审评环节共150分,权重30%,选手通过统一茶样试泡,不仅要依次排列出清香型和浓香型铁观音各10个茶样的品质顺序,还要准确写出安溪首批国家良种品种茶的名称。根据审评环节得分,决出20名选手进入拼配比赛环节。拼配比赛为清香型铁观音拼配,分数100分,权重50%,本环节考查选手的对样拼配能力,样品号、比例、价格与标准样完全吻合为100分;第二名正负误差最小的选手得分为95分,每个名次递减2分。“两轮比赛全部结束后,根据得分高低,得出最终名次。”参与活动的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表示,“能够最终出彩的都是高手,将把他们吸纳到大师工作室中来。”

这边“拼”茶香,那边“播”茶韵。活动现场,在参赛选手身侧,尤为抢眼的是,一群“网红”穿梭其中,将镜头对准赛场的氤氲茶香,直播“绿叶红镶边”,让围观的一波波“铁粉”透过屏幕,感受“七泡有余香”的韵味。

“今天来参赛的选手以青年为主,还有女选手,这是良好信号,说明直播成为安溪铁观音不可或缺的推广方式之一。”在陈志明看来,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有青年“茶二代”参与,也必将能够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加快传统茶业的转型升级。

这边颁“奖状”,那边办“绿卡”

“以赛带训,这是管用的培育人才方法。”安溪县人社局局长马向阳谈道,此次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除奖金外,一等奖获得者还将由县总工会授予“安溪县五一劳动奖章”,并由县人社局授予“安溪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二等奖获得者将获得“安溪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一、二等奖获得者均可直接申请安溪县第七层次人才。

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比拼,来自凤城镇的选手陈少训拔得头筹,来自乡涓乡的肖福音和西坪镇的林艺辉获得二等奖。手捧奖金和荣誉证书,获奖选手喜笑颜开,忙不迭地与合作网红一起去到抖音平台发布喜讯。

为扩大赛事效应,带动青年一代讲好“安溪铁观音茶故事”,早在活动开赛前夕,主办方就召集一批当地直播人才,通过“授一本茶书、教一堂茶课、游一趟茶园”等方式,让他们会懂茶、爱上茶。“经过一番培训,我们还以工作室的名义给大家办上岗‘绿卡’。”李金登补充道。

“因为爱茶,特地参与,收获很大。”参加活动的青年女直播李木菊,在收到李金登大师工作室颁发的“茶香绿卡”后,很兴奋地说:“有了这本荣誉证书,今天起我这就‘持证上岗’了。”

“近年来,我县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文龙表示,“此类活动是人才培养的创新形式,有助于提升专业人才素质,集聚精英人才队伍,分领域培养出来的人才更能与网络时代对接,与市场经济接轨。”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更多人才、项目等来助力推动茶业营销传播专业化、现代化、网络化。”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表示,活动不仅是发挥安溪铁观音大师“传帮带”作用,还有助推动茶界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提高互联网直播全链条供给能力,辐射带动茶旅游、茶餐等各个行业,实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