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黑龙江绥滨县:探北方民族起源 赏“月牙”灵秀风光

2020-09-10 17:51
来源:新华网

“品·行中国 两极穿越”自驾游采风队伍到达绥滨月牙湖国家湿地公园。

月牙湖国家湿地公园简介。

9月10日,“品·行中国 两极穿越”自驾游采风队伍行进至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

在这里,采风队伍到访月牙湖国家湿地公园、民族风情区和湖畔休闲区,感受历史和现实交汇的风景,引人无限遐思。

绥滨的稻花分外香。

绥滨大鹅已经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

据介绍,绥滨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交汇的三角地带,三面环水,中间绿洲,水草丰美,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北与黑龙江主航道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是本次自驾游采风活动第三个到访地。

湿地公园展览馆展出的各种鸟类标本。

月牙湖国家湿地公园。

当地人讲述了月牙湖湿地公园建设的背景:早在4000多年前,肃慎部族就在此繁衍生息,这就是奥里米古城旧址,是完颜家族、满族的“龙兴之地”。因为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绥滨依托自然生态建设了总面积570公顷的月牙湖国家湿地公园。

两极穿越车手在绥滨县月牙湖国家湿地公园游览。

在月牙湖国家湿地公园,采风队伍首先来到“历史文化区”,走过同仁文化遗址复原和仿造的奥里米古城,让人有“时空穿越”的恍惚,仿佛置身于数千年的古城中,将历史遗存尽收眼底。文化墙采用题记和群雕的形式,还原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经年记忆。达斡尔族、锡伯族、鄂伦春族、赫哲族、鄂温克族、俄罗斯族九个北方民族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游览中,媒体记者和达人们直呼“大开眼界”“头一次见到这么完整的少数民族记载”。

采风队伍一行到达绥滨黑龙江畔。

采风队伍在绥滨的第三站是“湖畔休闲区”,这里湖水涟漪、绿草如茵。亭、台、廊、榭、桥可以休闲小憩,随处可见弯钩垂钓的游人。置身于湖畔美景中,一边当观景看客,一边兴致盎然地听“秃尾巴老李”的传说,那种感觉“美滋滋”的。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