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品牌建设赋能 “粤字号”农产品逆势起飞

2020-09-09 18:45
来源:新华网

近日,2020年广东梅州柚·大埔蜜柚开始采摘,全面上市。多家柚果渠道商发布采购公告,凡经过全自动无损测糖分选设备,果品分级到达相应要求的,会以高于产地市场均价收购。这背后离不开“梅州柚”品牌、品质的影响力。在确保优质品质的前提下,唱响品牌口号为农产品价格逆势上涨创造了条件,也为稳住农民收入、增加农业收益筑牢了根基。

“徐闻菠萝”“广东荔枝”“翁源兰花”“遂溪火龙果”“德庆贡柑”……近年来,一大批响当当的“粤字号”农产品品牌来到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国、奔往世界,不仅具有广东当地特色,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还能让出门在外的游子“看得见品牌,记得住乡愁”。

广东通过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品牌建设,推动“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深耕“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锤炼农业“新名片”,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富裕一方农民 振兴一方经济

一个好的企业品牌,带动一家企业成长;一个好的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一方农户发家致富。来到雷州市覃斗镇铺前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几位工人正为覃斗芒果包装箱贴上唯一的“身份标识”,通过扫码可见覃斗芒果产品的市场准入资格证以及相关的产源地、出厂商等信息。雷州铺前村支书陈朋介绍,这个溯源二维码有利于农户树立品牌意识,还能够追踪芒果从种植到采摘销售一系列质量把控流程,确保芒果质量,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图为待采摘的热芒品种

“数字营销光把农产品卖出去还不够,在搭乘互联网快车背景下,如何将农产品卖好,卖出品牌,卖得更远,卖出更高附加值,这才是我们着重考虑的。”广东省雷州市市长黄廉东说,覃斗芒果节为加强消费者对雷州特色农产品品牌认定、品质认可带来良好示范效应。

不仅是覃斗芒果,2020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以“广东荔枝”向世界表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扩大“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品牌影响力……在广东“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调度下,一系列数字营销活动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舆论浪潮,广东特色农产品品牌口号越叫越响,农产品的销路更为宽敞,农业品牌化的“溢出效应”显著。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了,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腰杆也挺直了。

为了富民强村,“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推动农产品粤字品牌走上“快车道”。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和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名单,1322个专业村和100个专业镇经过各地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及网上公示等程序,获准认定。

广东以此为抓手,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带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富裕一方农民,振兴一方经济。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表示,接下来,广东将促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的培育与发展,加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指导,使之真正成为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为广东省特色农业发展的标杆和样板。

打好文化牌 走好品牌增值路

广东农产品并不是一次性爆款促销品,追求的是高品质、高价值、有内涵的品牌营销。讲好品牌故事,彰显文化底蕴,有利于品牌建设的长远发展。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今年惠州镇隆将荔枝与文化相结合,打造高端品牌“东坡荔”,力推“文化味+美味”,并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矩阵合力,帮助农户打开荔枝销路,让惠州荔枝闻名于世。

高州市在贡园还原“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历史场景;畅销书作家马伯庸受聘为“广东荔枝转运使”……今年上半年,广东各地积极挖掘广东荔枝历史文化内涵,走出一条文化赋能、品牌增值的新路径。

近日,2020广东荔枝“12221”市场营销工作总结暨全省秋冬季农产品促销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广东梅州柚12221市场营销暨品牌建设十大行动发布,吹响2020广东梅州柚销售战役号角。

主流平台“云播”广东梅州柚国际网络节暨云展会、万名采购商“云集”梅州、百城万店“云购”梅州柚、亿万微博话题量营销推广“梅州柚”……梅州柚营销攻坚“十大招”集中融合媒体优势资源,通过挖掘梅州柚的文化价值、历史故事、产品属性等,助力广东梅州柚“出城出圈”。

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表示,“我们将以推动实施梅州柚‘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大平台’发展战略为切入点,聚焦梅州柚‘12221’市场体系建设和品牌建设,促进品质提升、产销有效对接,推动梅州柚‘坐享云端、走出围龙、卖上好价’。”

技术创新 选育良种 实现荔枝品牌附加值提升

在不断推动广东农产品由产品生产向品牌塑造的转变过程中,广东通过文化赋能等举措,打赢了疫情下的丰产年荔枝“营销逆转战”,在满足国内消费的同时,也积极链接海外市场,探索“双循环”战略下的高质量发展。农业部门带领出口企业和种植大户,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改良农产品品种、提升保鲜冷链储存等技术,让广东荔枝在全球持续擦亮品牌。

广州从化,部分“井岗红糯”挂满枝头

在广州从化有一条井岗村,该村村民大多数种植普通的“槐枝”。当地农业部门意识到打造品牌才能提升农产品销售价格,于是他们联合相关高校和技术部门合作,通过强化农产品品牌管理、选育改良荔枝品种,培育出保鲜期长、可规模化种植、适合出口的特色品牌荔枝“井岗红糯”,它被喻为“第二代糯米糍”,在海运过程中保鲜期超过一个月。据从化华隆果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井岗红糯”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价格实现较大幅度上涨,同比出口量增长30%。

荔枝出口品牌塑造也带动了其它农产品的出口……疫情期间,湛江徐闻菠萝出口日本;湛江遂溪火龙果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发往迪拜、加拿大;2020年中荔集团首批约70吨优质梅州柚销往北美……

“广东荔枝号”首航启动。新华网发

通过让广东荔枝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屏和日本东京电子屏,在南航客机“广东荔枝号”上喷涂荔枝图标,广东不断让世人认识荔枝的品牌视觉符号,未来广东还将挖掘更多荔枝的IP形象和相关文化衍生品。

广东中荔农业集团董事长陈耀华认为,广东应挖掘岭南历史文化故事内涵,将荔枝“IP”化和拟人化,将广东荔枝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传播广东历史文化故事的“粤字号品牌水果”。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