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锦水绕亭榭 冶春誉淮扬 新华社“快看”探店扬州冶春茶社

2020-08-25 10:51
来源:新华财经

访千年古城、尽显淮扬盛景。直播盛典,在碧波亭舫间启程。2020年8月23日9时至10时30分,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邀请中国元老级烹饪大师陈恩德、扬州大学教授潘宝明,一道周末探店扬州冶春茶社,邀请全国观众在线坐画舫游园林赏红楼,感受明清三百年文化底蕴,品鉴正宗淮扬菜系。

在超过90分钟的直播中,美景与美食交替频现,广大网友踊跃呼应,累计进入直播间观看共计15.8万人次。在碧波画舫间,为观众呈现贯通古今的美食盛景,奉献视觉与味觉尊享的文化佳宴。

在这次“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直播中,镜头转向蕴含着千年古城气韵的江北水乡美食。扬州,古称广陵、江都、维扬,因流经此城的京杭大运河而闻名于世,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扬州也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诸多文化古迹列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城市之一。坐落于扬州问月桥畔,亭榭楼台间的冶春茶社,则是将扬州的特色文化与自然景物天工巧成之作。

素有“世界美食之都”之称的扬州,坐落于瘦西湖畔,大运河旁,享江南丝竹之声。茅盖水榭,碧波荡漾;弯弯画廓,绿荫环绕,广慕于天下宾客。冶春茶社常年供应5大类40余种细点、小吃品种。游客来此小憩,既可观赏园内秀丽景色,又可品尝扬州地方风味小吃。冶春园紧靠“御码头”,是游览线的起点。在此登上龙舟,可欣赏冶春园全景。轻舟款款向瘦西湖驶去,放眼四望,如在诗画之中,大有心旷神怡之感。

悠扬乐声中,怡人清茶间,探访淮扬风味之旅就此启程,沿着京杭运河畔的生态画舫,游瘦西湖美景。来到古运河岸边的扬州百年老店冶春茶社,扬州大学教授、历史文化学者潘宝明教授进入直播间的镜头,与主持人一道,来到冶春茶社门口的御码头。讲述千年繁华的扬州风貌,扬州盐商的深厚底蕴,红楼名著百年故梦,直到扬州文人名士雅集、商贾聚会洽谈的冶春诗社,开启江北美食寻味之旅。

在茶社的香影廊前,潘教授向观众娓娓道来冶春的内涵,扬州古城的文化特色,独具一格的淮扬菜系。谈及有着“皮包水”之称的早茶文化,潘教授介绍道,冶春茶社不但是扬州百姓吃早茶的首选,而且许多国内外名人政要都曾光顾过这里,代表着扬州文化的精髓。瘦西湖畔,水汇阁,丰市层楼,三江汇流,官商民三重文化在扬州的交融,讲述着扬州盐商富甲天下的往事盛景。

在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陈恩德和潘教授的讲述中,冶春早茶美食背后的精湛制作技艺一一向观众展现。品评蒸饺与翡翠羽衣,中华名小吃,启程美食之旅。淮扬名菜银杏香菇与烫干丝,代表着扬州千百年传承的饮食文化;凫卵双黄与五丁包,则因其背后的名人轶事而引人入胜。红袍大虾,色泽红亮,咸鲜香嫩,是贾宝玉最爱吃的一道下酒小菜。此菜名取自贾宝玉的号——怡红公子,红袍大虾、翡翠烧麦与“会跳舞的蟹黄汤包”,尽显扬州食文化的精美与诱人。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扬州市商务局副局长侯兵也向观众推介了扬州特色的当地文化。品评美食间,中茶香氛来。嘉宾们品中茶佳饮,畅谈淮扬食韵。中茶蝴蝶老树白茶对本次扬州冶春茶社探店直播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冶春茶社,坐落于有清代扬州八大名园之一之称的冶春园,是古城扬州一家具有代表性的百年老店。自2011年成立冶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来,企业集结了一批国家级烹饪大师,秉承传统技艺,结合现代连锁经营方式,在北京、上海、台北和新加坡等地设立多家连锁分店,致力于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餐饮企业。

“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节目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由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独家直播。此前,“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节目,已对二十多家餐饮名店进行直播,系统展示和传播中国的餐饮文化,助力餐饮行业复苏及餐饮品牌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