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社“快看”周末探店 融合之味 满汉全席

2020-07-06 11:52
来源:新华财经

2020年7月3日,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百姓味道周末探店”来到辽宁沈阳,邀请著名词作家《长江之歌》的词作者胡宏伟先生,一同走进春祥辽菜楼与中国烹饪协会注册副会长、盛京满汉全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春祥一道,探寻满汉全席的文化和历史,感受融合之味的精髓。

图片1.png

春祥辽菜楼,由资深级注册中国烹任大师、辽菜领军人李春祥先生创建,旨在发扬传统辽菜烹任技艺、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将传统正宗、美味经典的辽菜呈现给大家。同时,作为辽菜培训、实习的基地,亦是辽菜创新发展、发扬光大,培养一代又一代厨艺精英的烹饪艺术殿堂。

直播当天,主持人和嘉宾共同品尝了李春祥大师亲手烹制的6道极具满汉全席代表性的珍馐菜肴——麒麟送子、蟠桃赛熊掌、宫门献鱼、玉凤还巢、红梅珠香、胜利菜。其中,最能体现融合之味的一道菜当属李春祥研制的“蟠桃赛熊掌”,实为采用驼筋及深山食用蕈类等配料取代熊掌,彰显其“以素代荤、以简代奢”的独特烹饪理念。

图片2.png

图片3.png

据李春祥介绍,在满汉全席传承的基础上,进行融合创新,用简单的食材施以精湛的技艺,呈现特别的味道,满足了今天人们的口味与要求,将满汉全席菜品带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4.png

满汉全席历经三百余年的创新与发展,共有一百零八道菜,分别是五十四道南菜和五十四道北菜,有咸有甜,有荤有素,取材广泛,用料精致,既凝结了满汉之精华,又吸取了各地之特色,实乃中华菜系文化的美味瑰宝,也是满汉文化碰撞交流之后的完美融合。

据悉,“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系列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本站直播活动由新华网辽宁分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