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618网络零售市场报告:京东大家电渠道占比大幅领先

2020-07-01 09:11
来源:新华财经

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个全民购物节,今年618被赋予了诸多期待。近日,线上零售商品数据监测权威机构欧特欧咨询发布了针对今年618期间各电商平台大促活动的《2020年618网络零售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解读了今年618期间家电行业展现出来的全新消费趋势。报告指出,京东在以智能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为主的大家电各品类的渠道占比均领先业界,不只在价格优惠方面,更由于服务升级、高端品质产品而受到消费者青睐。

以网络零售促进家电消费加速回暖

据《报告》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6.2%,但网络零售额出现逆势增长。

一季度,开工延后、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运输受阻、线下门店关闭、售后无法上门安装、新品发布延迟,家电全行业开盘的节奏彻底被疫情打乱。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一季度家电行业出货骤减,尤其是白电市场,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

而网络零售一方面帮助家电厂商将线下消费转移到线上,实现零售额在线上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全渠道融合、电商直播等创新商业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和更多元化的选择。

家电的网络零售更在618期间得以引爆,618大促正值全国气温升高和大家电换季期,还有着众多消费者因疫情延后的装修需求。《报告》显示,618期间,以智能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为主的大家电成为热门销售品类,其中京东表现优异,各大品类的渠道占比均领先业界。

以服务升级满足全新消费诉求

《报告》指出,今年618,用户在家电消费中显现出强烈的“为高品质付费”意愿。从618大促的整体情况来看,消费者的消费诉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逐渐从价格付费向体验服务付费方向转变。

今年618期间,京东也引领行业将大促活动从价格战全面升级到服务战,从家电服务、保价政策、送取同步,送装一体、以旧换新、急速安装VIP服务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体验,也因此成为消费者来源可信、质量可靠、服务可托的首选平台。南方都市报12日发布《618电商平台服务满意度调查》的报告也显示,京东在物流时效、增值服务、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平台信任度得分均排名第一。

例如京东家电在618期间推出的“以旧换新折上折”、“空调一口价”、“小家电以旧换新享95折支付优惠”多种创新服务和优惠,获得消费者的强烈欢迎。6月1日至18日期间,京东家电以旧换新的用户数量同比去年增长341%。其中,小家电以旧换新用户量环比增长581%。空调全屋多套换新成为趋势,换新用户同比增长585%,以旧换新成交额同比增长640%,向消费者补贴安装费超过1亿元。

同时,其中京东在2018年推出高品质家电反向定制京品家电,基于京东消费大数据,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也让京东成为能够独家提供“更懂你”家电产品的平台。2020年618期间,京东C2M反向定制不仅引领了电商发展风向,更带动了整个消费行业的发展趋势。

早在京东618前夕,各大家电品牌便已纷纷选择向京东倾斜资源,这份《报告》也证明了京东618家电的主场地位。正如美的、格力、海信、荣耀、小米等核心品牌的负责人对外界重申的,京东一直是家电厂商十分重要和信赖的合作伙伴,“对京东平台的销量十分有信心”,而市场也印证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